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办案不因地震而打折 余震不断中的青川警务见闻之二(图)

  昨天黄昏时分,自竹乔路进入四川省青川县城,公路边一座敞开式的救灾帐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帐篷上书:“青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办公点”。篷里,一群警察或蹲或坐或站,围在桌前像是开会。

  县公安局副局长刘飞对记者说:“在研究个案子。”

  今年3月24日,一具男尸被发现在一个山洞里。4月15日,肖明友、张奇珍这对老夫妻和他们的女儿肖惠(3人均为化名)被抓。当时民警侦查表明,这是一起情杀案。随后,肖家父女被捕,张奇珍获取保候审,该案在按程序有条不紊地办理着。


  但是,大地震使这个程序嘎然而止。办公楼毁了,看守所成了危房,作案现场也因地震而消失,而至关重要的案卷材料也被埋在废墟之下。犯罪嫌疑人被迫送往灾情较轻的邻县剑阁看守。

  时间不能永远停留在“5·12”那个悲惨的节点,肖氏父女也不能一直被关押看守。青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叶茂说:“最初3天紧急救援之后,我们又投入另一种抢险———挖案件材料,特别是刑事案件的证据证物等,这跟救人一样重要,我们是在抢救"法律的尊严"。”

  不能用大型机械,只能用钢钎和双手,一点点小心翼翼地挖。5月15日至17日,还好老天没有下大雨,刑警们硬是把大部分材料和部分设备从废墟中挖了出来。

  在青川县公安局,像这样在地震前办理的刑事案件共有5件,这些案件都面临着办案时限的问题,按法律规定,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

  现在,这些因大地震而稍加停顿的案子,并未因余震不断而终止。刘飞说:震后人员居住杂乱分散,或者去向不明,给未结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但法律尊严是不能打折的,任何情况都不能让我们停下办案。刑警们克服重重困难,到各受灾群众安置点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5件未结案件中,已有1件两人成功起诉,其余4件案件正在紧张办理中,一切都是依法按程序进行的。

  在现场参与案件讨论的广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朱明庆对记者说,5月26日,市局抽调刑警支队10人、旺苍县公安局10人前来增援青川刑警办案,全体刑警成立了以青川县公安局副局长刘飞为组长的打击涉灾犯罪青川工作队。工作队被分成未结案件和现行案件两个工作组,除了办理未结积案外,就是打击趁灾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入室(居民垮塌房屋、救灾帐篷、汽车内)盗窃,街头抢劫和抢夺,趁灾诈骗,哄抢、侵吞、盗窃、挪用救灾款物,侵害受灾群众合法权益以及扰乱抗震救灾秩序等5类刑事案件。

  说话间,刘飞的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是一名救灾志愿者的钱物设备被盗。刘飞即令3名年轻民警火速赶往现场。

  又是一个电话响起:在木鱼镇,有两名身份不明者冲击抗震救灾指挥部。指令又被迅速传到驻木鱼镇的民警。

  这几日,小小的青川县城被受灾群众、救援军人和志愿者挤满。由于房屋被毁殆尽,大家都生活工作在大街上的帐篷里。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川城乡治安形势也渐渐变得复杂起来。

  由于地震后许多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无人居住,现场勘查和发案点调查访问不能开展,工作队主动出击,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对城区所有的废旧收购站进行清查,并责令暂停收购营业,堵塞销赃渠道;二是在出入县城的路口设立卡点,盘查嫌疑人员和车辆;三是在城区成立了12人的巡逻队,坚持24小时昼夜巡逻,震慑犯罪;四是采取“由人到案”和“由物到案”的方式开展侦破工作;五是成立便衣队蹲点守候,力争抓获现行并收集各类情报信息;六是积极与检察院、法院协调,统一对案件的认识,做到精确打击。

  这几日,余震频发,但刑警们抓现行的工作有了不小的收获:侦破刑事案件2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刑事拘留1人,起诉两人,查获赃款赃物价值5万余元,扣押嫌疑车辆两辆。

  “案件报告要重新写,不够规范怕是要被检察院打"板子"!”说话的是旺苍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梁超,案件讨论还在继续。

  “这个证据不充分,要补充一下。”跟记者说完话的朱明庆又一头扎进材料中,自顾自地说着,似乎没有他人的存在,更没有地震,没有帐篷。一阵余震袭来,记者感觉到脚下这地明显抖动起来,而他却依然保持着那个状态。

  20岁的泸州警校实习生李怡扶了扶桌上一只差点溢出水的杯子,在这姑娘的眼中,记者看不出一丝慌乱。

  本报青川(四川)6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飞 | 张奇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