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岛内热议吴伯雄大陆行 开启两岸新契机(图)

  5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5月31日上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从上海搭机返台,结束6天的大陆行。岛内社会各界和舆论对吴伯雄此次大陆之行的成果及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期待两岸关系持续向好发展。

  马英九表肯定

  31日傍晚吴伯雄返抵台北,随即赶到马英九办公室,与马英九见面。马英九设宴款待吴伯雄等大陆访问团成员,并肯定吴伯雄此行圆满成功。


  会面过程中,马英九主动询问两岸包机直航及大陆游客赴台等问题。吴伯雄说,周末包机直航、大陆观光客到台,感觉得出来,大陆方面会尽最大的努力来促成,让海基会跟海协两会能够恢复协商。吴伯雄表示,大陆方面期待建立互信,讲话要算话,并且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创造双赢。

  岛内高度评价

  连日来,岛内社会各界和舆论对吴伯雄此次大陆之行给予高度评价。

  31日,《联合晚报》刊文指出,“胡吴会”迅速促成两会复谈,标志国共平台进入新的阶段。“国共两党会谈,不只能协助两岸争议政策先期沟通,更有机会加速两岸政策落实进程。国共平台已经成为马英九推动两岸政策的新平台、新管道。”

  《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谈的成功,为6月启动的两会协商营造了乐观的氛围。

  岛内政治评论人士分析说,吴伯雄主席与胡锦涛总书记在此次会谈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议题,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以高度关切四川震灾为起点,道出了两岸“同悲与共”的心情和态度。国共两党领导人的此次会谈已“开启了两岸交流、协商的新契机与新方式”。

  台湾工商界人士也高度肯定吴伯雄此行的成果。威京集团主席沈庆京认为,国共两党领导人此次会谈之后,相信两岸将开创出“良性发展与互补互利”的新局面,将“标志着中国人新时代的开始”。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表示,他对此次国共两党领导人的会谈成果感到非常高兴,相信对台湾整体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鼓舞作用。

  民进党很不爽

  但是,民进党对吴伯雄此次访问大陆,很不是滋味,“又恨又急”。

  5月31日下午,民进党发布新闻稿一口气列出五大“罪状”,攻击吴伯雄访问大陆使台湾重回到“以党领政”的时代。民进党说,国共平台如果持续进行,将会是一场完全配合“中国”“去台湾主权化”的连续剧。6月1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又说,吴伯雄结束大陆行返台,发言都在状况外,不仅不了解台湾已经发展出“台湾民族”的趋势,更不知道自己只是大陆“去台湾政府化”的棋子。

  对于民进党的攻击,国民党“立院党团”指出,民进党还活在过去失败的“台独”意识形态中,请民进党不要把政治意识形态强加在两岸非政治的协商中。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说,民进党没有能力处理两岸问题,也没有风度评价国共平台的积极意义,纯粹是“为反对而反对”。“他们对执政8年处理两岸关系彻底失败完全不知反省,这种态度只会使民进党在未来的两岸良性互动中完全边缘化,实在悲哀。”(董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