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县长经大忠:北川人一定会赢回来(图)

  北川县县长经大忠说,在地震后活下来的人“是有了第二次生命,没有道理再浪费时间”。

  地震发生时,“党员干部留下,让学生先走!”面对受困学生时,“别怕,爸爸来救你了”。失去亲人时,“失去的永远回不来,我的任务是救活人!”身体疲惫时,“要是我睡着了,你必须马上把我弄醒。”这些话都是出自北川县县长经大忠之口。

  北川人感受到了博爱

  在地震过后的这半个多月中,经大忠太累了。更多的事情需要思考,需要安排,需要自己去做。


  “北川的受灾情况比较严重,所以事情就显得比较多而且特殊,确实有很多工作需要在短期内思考并完成。”

  经大忠说的这很多事情包括灾后的自救、防疫和灾区群众的安置,还有对次生灾害的防御以及道路的恢复畅通等等,这些都是他们近期的工作重点。“而且这些工作都交叉在一起,没有哪些工作重要,哪些工作不重要,哪些工作可以先做,哪些工作可以后做,可以说这些工作必须在同一时间里开展。如果在这些事情当中一定要挑出一个重点,我认为道路的问题必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解决。北川的道路受损很厉害,目前北川境内有40条公路山路不通。没有路,就没有发展,也无法对一些灾区群众进行救助”。

  “我们现在的班子就十几个、二十来人,每个人都有非常具体的事情要操作,所有人都非常忙碌,甚至坐下来的时间都没有”。

  在经大忠眼里,这些困难并不算什么,“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只不过做的事情与以往不同而已”。

  “应该说这次地震给我们北川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伤痛,面对破损的家园,面对失去的亲人,我们的心情都很悲伤。但这些都没有让我掉泪。而让我饱含热泪的是看到党中央,看到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全情支援时,眼泪还是流了出来。那么多党中央的领导干部来到了北川,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还有很多,这些人都是我们国家的大干部。他们在震后都来到了北川,他们让我们北川人民感到了温暖,让北川人民在遭受这么大的自然灾害后找到了依靠和寄托,就像温家宝总理在灾区说的那样,"我们没有忘记你们",这个声音对我们很重要”。

  正是这种博爱,让经大忠找到了支柱,“北川人民在这次大地震过后感受到了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博爱,这种博爱激励我们北川人民完成自救,加强北川的民族大团结,自力更生,让北川重生”。

  北川人会只争朝夕

  在这次地震中,北川人民遭受了很大的伤痛。

  “北川死了很多人,活下来的和死去的几乎各占一半。在伤痛过后,我们觉得活下来不容易,既然不容易,那么我们就不应该让自己消沉下去。生命给了你第二次机会,那么我们就好好珍惜。所以我们没有道理不去好好做事,没有理由不干得更好,这是明白人最明白的选择。如果总是沉浸在悲痛之中,那样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说到这里,经大忠略显激动,“悲伤能让那些死去的亲人活过来吗?悲伤能让我们的家园回到从前吗?悲伤能让我们的老人家不再流泪,让我们的家长不再想他们死去的孩子,让惨状从来没有出现,让时间倒流回到从前吗”?

  经大忠接下来说:“一个总在悲伤的人,他不是一个明白人,是一个糊涂人,他也不具备北川人的精神。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信心百倍地投入到自救当中,让我们的学生早日回到学校当中,让我们的百姓重新建有自己的家园,让我们的老人家老有所养。我们现在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就更有信心把家园建好。我们从废墟里爬出来,就再也没有倒下过,我们的精神更是没有倒下过”。

  对于重建,经大忠信心满满,“现在是市场经济,大家都有机会,北川要用科学发展观向前看,过去的不用再说,一切从头开始,我们只认为我们现在的底子不好,起点差了一些,但也仅此而已。给我们时间,北川人会只争朝夕,未来大家都有赢的机会,北川也有。北川一定会有赢回来的那一天”。

  地震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在这次地震中,北川涌现了很多优秀共产党员。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中就有北川县副县长瞿永安、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北川县组织部长王理效。

  北川副县长瞿永安,在地震发生之后的24小时,他率众从废墟中救出了13名幸存者,却没顾得上到掩埋了11位亲人的家中看上一眼。

  北川民政局局长王洪发在他失去了包括儿子等15位亲人后也是坚持在抢险的第一线。有媒体见他这么忙碌,问他失去亲人是否伤心是,王洪发说:“我想伤心,你能给我时间吗?总有一天我要大哭一场!”

  北川县委组织部长王理效在地震发生后从废墟中爬出来,跑了20多公里山路,拦摩托在震后的第一时间去绵阳报信,让绵阳得到了北川受创的消息,为抢险赢得了时间。

  “这些都是我们的好同志,而且这些故事太多了,他们都是我们北川人精神不倒的典范,有这些人在,就会有北川在。”

  经大忠一直在说着自己的同事,他自己又何尝不是一个英雄呢?

  5月12日下午,北川县青年创业大会在县委礼堂召开,500多人将会场挤得满满当当。14时28分,地震发生,求生的本能使台下的人纷纷离开座位,朝门外飞奔。会议室只有两扇小门,数百人同时撤离几无可能。经大忠猛地一声吼:“党员干部留下,让学生先走!”

  8分钟后,经大忠才带着其他干部跑出濒临倒塌的会议室,投入紧急的抢险救援中。

  接下来他组织县城群众撤退,自己却留下来搜寻幸存者。一个小女孩被他救出后一直在哭泣。经大忠摸着她的脸,安慰这个素未谋面的孩子:“别怕,孩子,爸爸救你来了!”

  地震过去4天了,经大忠还来不及过问家人的生死。直到5月15日傍晚,一个熟人告诉他,他的妹妹在地震中死了。经大忠沉默了半晌,才说了一句话:“失去的永远回不来,我的任务是救活人!”

  这一次地震,经大忠从废墟里救了5个孩子,而他的妹妹、妹夫、两个侄女和一个侄子却永远失去了。

  “几乎所有的北川人都有自己的亲人离开,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想任何人你只要在现场,你的选择会跟我一样。现在有荣誉跑上身,我们的心情反而更沉重”。经大忠接下来话锋一转,“我们是这次地震过后活下来的人,我们是幸运的,正是因为我们有了第二次生命,我们没有道理再浪费时间,没有理由失去更多的机会。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把后面的事情做好,这样才能告慰那些死去的亲人和同事”。

  “我们县在这次地震中有428名干部遇难。我们的常务副县长杨泽森,地震后被压在了政府办公楼的废墟中,我们眼看着他离开却救不出来,想起这些,我们的心里实在不好受。要对得起他们,我们就要好好做事,否则他们会骂我们的”。

  经历这些风雨后,北川人显得更加团结。“我们这个班子一直都很团结,现在就更没得说。这场大灾难不仅把我们的手牵到了一起,牵起来的还有心”。

  问题需要专家来说

  在这次地震中,学校的倒塌成了国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如果真的说学校校舍的质量不好,我觉得又不是非常准确。我们整个县城,有很多新房子垮掉了,但有很多50年代和60年代的老房子,甚至砖房还立在那里。有的同样结构和材料的房子,只有一步之隔,东面的就倒了,西面的还站在那里”。

  经大忠接着说:“应该说,包括学校倒了很多在内,整个县城的受损无法找到任何规律。我们能够看的普遍现象就是,楼层稍微高一点,比如5层楼之上的楼房倒塌现象比较严重。而越矮的房子伤亡程度和房子的受损程度越小。在北川还有损失很惨重的地方,比如县中心医院,比如民政局,那里的损失程度也非常大,死亡人数也很多。另外,我们这里受山体滑坡的伤害比较严重,这个我们应该放到评估里面去。”

  最后,经大忠说:“我想,这些问题还是由专家来仔细勘察、研究过后给出正确结论比较合适。我说不明白,你也说不明白,不明白的话,我们就不要乱说。明白人研究出结果,确实有问题,那么我们再来谈责任的事。”(来源:新快报王星)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