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正式启动 重建大约需三年时间

  国家发改委:我国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正式启动

  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定,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经成立,主要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规划组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30多个部门和有关方面为成员单位。


  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近日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了《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方案》,明确了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的主要任务、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

  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指出,灾后重建规划编制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有关部门和地方一定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可持续发展,切实落实工作责任,集中精兵强将,确保工作质量,尽快编制出高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规划,为灾区人民绘制出重建美好家园的蓝图,为大规模的恢复重建奠定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地震灾区选址方案正制定 地质环境评价正进行

  姜建军表示,此次地震一些地方之所以受到强烈破坏,是因为它是断层、断裂带通过的地区。“现在我们在开展一项工作,就是利用空中的技术优势和地面的技术人员、专家,对现在地震产生的情况、产生的灾情进行一次调查,以及对这个地方的地质环境进行一次调查。在调查以后我们会迅速分析、总结哪些地区我们还是可以因地制宜,还可以继续作为灾后重建的选址。”他强调,重建的选址,除了安全性以外,还要考虑将来人员居住区的饮水问题、交通问题等各个方面,还有他们的民族生活习惯、传承等问题。“明天我们要进行远程会商,我们依托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和当地的部门一起做,主要涉及一些受损失严重的县城、乡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灾后重建大约需要三年时间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灾后重建工作,要求把灾后重建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已经决定组建灾后重建规划组,由发改委、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部作为组长单位,有关的部门和专家参加,规划组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的原则,在专家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开展地质地理条件评估和选址工作,组织专门的力量研究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各方面的支持政策。

  从灾后重建的一般规律来看,整个过程大体分三个阶段:前期工作阶段、编制规划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我们现在正处在前期工作阶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