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红五月”预期落空 三大压力继续制约A股市场

  突发的地震灾情以及屡创新高的油价,使得市场期盼的“红五月”行情难如人意。统计显示,整个五月,沪综指累计下跌了7.03%,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也只有5个行业指数区间累计涨幅为正。而从上周各行业指数表现看,油价的不确定走势、成本过高、局部高估值等三方面压力仍在显著制约着当前的A股市场,这也使得6月份行情继续充满了不确定预期。


  券商板块迎来转机

  据Wind资讯统计,上周只有两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出现上涨,分别是金融服务指数与化工指数。其中,金融服务指数区间累计上涨了0.16%,化工指数涨幅为0.03%。

  从成份股表现看,上周金融服务板块涨幅居于第一位的主要做多力量来自券商股。统计显示,国金证券、辽宁成大、长江证券、海通证券上周分别累计上涨了20.04%、7.22%、6.17%与5.27%,涨幅居于金融服务板块成份股前四位,而涨幅居于前十位的金融板块成份股也全部是券商股或参股券商概念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了股价的持续低迷以及估值的大幅下降后,随着优质券商集中上市预期的增强,券商板块或将迎来由弱转强的契机。上周有媒体报道,光大证券与西部证券的IPO申请已经通过了初审;而当前市场也普遍预期,东方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的IPO也在稳步推进之中。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优质证券公司集中IPO将对券商板块产生三点积极影响:首先,将提升券商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如果2008年净资本排名前10名的券商全部上市,则上市券商的市值将超过1.5万亿元,较目前的市值增长1.5倍,超过A股总市值的5%。其次,丰富券商板块的投资标的,从而提升行业的吸引力。第三,上市是业绩和规模提升的加速器。上市将有利于快速提升券商净资本,进而获得更多的业务准入资格以及更大的业务规模,最终将带来券商业绩的快速提升,这也将有利于整个券商行业的快速持续增长。

  化工指数是上周另一只累计涨幅为正的行业指数。但是,如果我们以算术平均法计算可以发现,化工板块下跌了1.49%,在各行业中的表现也并不突出。这说明部分权重股的上涨对化工指数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从指数权重的角度看,中国石化在化工指数中的权重达到了58.19%,是该行业内的第一权重股,而中国石化上周区间累计上涨了5.63%,对化工指数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

  对于中国石化,有分析人士指出,该股上周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到国内油价或将上涨的传言刺激,而在相关传言被否定后,该股短期持续上涨的空间并不是十分广阔。当然,作为A股市场中的重要权重股之一,中国石化在未来仍将承担稳定市场的责任,这也使得该股的投资价值或将因特殊的战略地位而获得提升。

  三大压力仍然存在

  油价、成本以及估值因素成为近期左右市场走势的三个重要压力。从上周跌幅居前的行业指数看,上述三大压力仍在发挥作用。

  统计显示,上周累计跌幅居于前五位的行业指数分别是采掘、家用电器、建筑建材、有色金属与信息设备,而这五个行业板块上周以算术平均法计算的跌幅在各行业板块中也处于较高水平。这说明,上周跌幅居前的五大行业正承受着较大的系统性压力。

  首先,采掘(以煤炭股为主要构成)与有色金属指数上周分别下跌了6.76%与3.51%,其下跌与油价走势密切相关。原油价格上周在高位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这使得煤炭以及有色金属价格出现跟随调整的预期,从而导致煤炭股以及有色类股票出现下跌。从目前各方观点看,对油价后期走势的分歧仍然较大,这也意味着上述两大行业板块未来走势的波动性或将显著加大。

  其次,建筑建材与信息设备指数上周分别下跌了4.25%与3.09%,短期涨幅过大是导致其下跌的共同原因。此前,建筑建材行业在灾后重建的预期支撑下快速走强,而通信设备板块也在电信行业重组的预期下异常活跃。但是,即便行业景气出现向好预期,股价过度透支短期盈利预期也仍将引发一定风险,农林牧渔板块近一阶段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例证。

  第三,家用电器指数上周下跌了4.30%,跌幅在各行业指数中居于第二位。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引发的成本压力以及较弱的成本转嫁能力,是投资者看淡该板块的主要原因。虽然从行业角度看,家用电器盈利下滑的态势并不显著,但分析人士认为,较差的景气预期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制约行业内多数个股的上涨空间。(记者龙跃)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