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红十字会:2亿多管理费分文不提全部用于救灾

  5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做好抗震救灾期间审判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通知》。通知要求,人民法院要“坚持特殊时期、特殊案件、特殊办理的方针”,对严重危害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的包括贪污、挪用抗震救灾款物在内的七类犯罪行为“快审、快判”。


  自从四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举国上下掀起了一场为抗震救灾捐款捐物的热潮,据民政部报告,截至5月27日12时,全国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327.22亿元,实际到账捐款247.34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93.71亿元。救灾物资和捐助款,是灾区人民的生命钱,是灾区重建的有力保障,更是全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和各国政府与人民的诚挚爱心。在慷慨解囊后,大家急切地希望自己的捐赠能够尽快到达灾区、灾民的手中。

  但目前,各灾区和受灾群众仍面临着救灾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帐篷、食物、水、药品、医用防护手套、防护服、防护口罩等物资仍需后方紧急支援。

  此时,如何管好、用好救灾款物,直接关系到灾区群众的生活和灾区重建,关系到亿万捐助者的心愿能否实现,更关系到全社会对中国慈善救助系统的信心。

  “捐赠名单和流向都已网上公布”

  5月21日,某网站在网页头条醒目位置刊发倡议各界紧急捐助灾区急需物资的消息:“目前,物资的缺乏已经对受灾群众的生存和生活造成了危胁;有的偏远地区村落,每人每天只能分到1包牛奶;为躲避堰塞湖威胁的受灾群众因帐篷缺乏而无处安身……”

  数日来,多个灾区政府部门和援助机构也通过媒体发出急缺物资求助信息——“广元市急需50万顶帐篷”、“绵阳需要2万顶帐篷”、“彭州急需药品”……希望得到外界有针对性的援助。

  这些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救灾资金使用和管理的急切关心,一些问询和质疑也随之而来,其焦点在于捐赠明细和捐赠钱物流向的公布,以及慈善机构的管理费用如何收取。为此,《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应急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王平。

  “我们也正准备跟大家讲明这件事。”王平告诉记者,在震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收到了通过银行、邮局、网上、短信、现场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的大量捐赠款物。仅以银行汇款为例,每日就高达十五万笔。“我们工作人员不够,还聘了很多的志愿者,现在13号的汇票刚录完。即便捐款到帐,红十字会还要了解、核实捐赠者对捐赠钱物的使用意愿,这中间都需要时间。”

  王平表示,现在帐篷最紧缺,灾区起码需要90万顶帐篷,目前红十字总会所有的库存帐篷均已被调空,据他们了解,全国所有的帐篷生产厂家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帐篷。

  “但企业每天也只能生产15000顶,现在的情况是花钱都买不着帐篷,导致物资供应跟不上。同时,因为承诺到帐的款物和实际到帐的款物还有出入,这都需要进一步核实,所以没能及时把捐赠的名单公布到网上,造成了一些误解。”王平说,从5月12日以来,他每天都睡在办公室,红十字总会的热线以及财务部门也都是24小时值班。他说,如此巨大数额的捐款在如此短时间内涌入,在红十字总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5月27日,中国红十字总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的详细名单(按日期分类),并提供了捐款在线查询系统。记者在上面看到,每笔捐款的姓名、捐款日期、捐款数额均详细列出,其中最低捐款额度为1元。

  王平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募捐物资流向表单,表单显示:截至5月26日18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包括直属单位)共接收款物31.5亿元,目前已下拨资金1.5亿元、救灾物资价值3.96亿元(包括帐篷28942顶,棉被89394床,衣物13.31万件,食品65929箱、药品7490箱,其他物资20714件)。同时,红十字总会承诺,将拿出5亿资金用于建设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房。

  “抗震救灾款不提取任何管理费”

  名单公布了,信息公开透明了,可以解除部分疑虑。但除此之外,慈善机构还要面对一个问题的质询:救灾款物的行政管理费用将如何收取?

  据了解,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组织的相关规定,在接收捐赠款物时,慈善组织需要收取一定比例的行政管理费,用以支付员工工资、机构运转、救灾款物调拨、审计等费用。其中,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为其成员)规定,这一提取比例为不超过6.5%.

  有人对此产生质疑:在平时,收取这样标准的行政管理费没有问题,但在大地震这种特殊时期,如果仍按原标准收取行政管理费,标准就显得偏高。因为如果按照截止5月26日到账款物31.5亿元计算,中国红十字总会最高可收取行政管理费2亿多元。

  “可能是因为这次地震捐款数额巨大,大家才开始关注,实际上,我们的每项收入和开支每年都要接受审计,只是当时大家不关心,现在关心了。从此次救灾工作一开始,审计署就已介入整个资金的管理,确保捐赠款物的到位和高效使用。”王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项目支持费是在资金项目过程中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所发生的一些费用,是客观存在的,在执行任务和开展任何任务时,都存在一定的配套支持问题,例如在发放救灾物资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支持费用。

  “但全国红十字系统今年接收的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将全部用于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不会提取任何管理费。”王平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全社会承诺,这次地震灾害的捐款将全部用于本次抗震救灾工作。这里面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在紧急阶段,主要用于救灾物资的采购;二是用于灾后重建。

  中国红十字总会秘书长王海京也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对捐赠款物的管理有一系列的严格措施,“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公信力。因为我们的救助资金主要来自于社会,如果丧失了公信力,就得不到社会的支持,那么我们这个组织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环境。”

  五部委联手严防救灾款物流失

  在全国齐心合力抗震救灾的特殊时刻,一些以赈灾募捐名义进行诈骗敛取钱财、涉及救灾物资的非法经营等极个别犯罪行为也在出现,令人深恶痛疾。

  救灾捐赠管理是民政部门的职责。巧合的是,在“5.12”地震发生前的4月28日,民政部公布实施《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对救灾捐赠如何开展,资金如何使用、如何监管做出明确要求:一是坚持专款专用原则,二是明确捐赠要全部用到重灾区。

  地震发生后的5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民政、财政、审计等机关和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既分工负责,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又密切合作,及时沟通联系,相互支持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同时也强调,对此次如此大规模的国内外捐赠款物,必须要加强监督管理,要向社会交一本明白帐。

  之后的5月24日,五部委又召开联合会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层层建立监管机制,确保监管工作不留死角。

  而早在联合会议召开之前的5月22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就已抽调30余人,组成若干审计小组进驻四川省民政厅、红十字会等负责救灾款物的单位。与此同时,四川省派出相应规模的审计力量,进驻被审计单位。

  这意味着此次四川大地震救灾款物的审计工作已全面开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