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奥运门票三大看点:以祥云为基调 首嵌芯片防伪

  5月5日,北京奥运会第三阶段门票销售正式启动。由于这一阶段采取“先到先得”的售票原则,公众购票热情十分高涨。据奥运票务中心统计,截至当日上午11时40分,男足半决赛和决赛、男子110米栏半决赛、男篮预赛等8个场次的门票已售罄。第三阶段销售将投放奥运门票138万张,涵盖16个大项的244个比赛场次。图为一位民众买到票后异常高兴。中新社发富田 摄

  北京奥运会门票境内公众第三阶段销售于2008年5月5日正式启动后,仅仅两天,北京赛区门票和香港马术比赛的门票就全部售完。
如此强劲的门票销售势头显示出人们对奥运的高涨热情,同时也让我们对北京奥运门票充满了好奇。那么,引发抢购热潮的北京奥运门票究竟是什么样的?它与以往的奥运门票相比又有哪些特点呢?

  图案以祥云为核心基调

  北京2008年奥运会门票票样设计工作早在2006年就已启动,设计中始终坚持“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在门票设计上,北京奥组委严格遵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同时根据中国国情加以创新。在门票的图案、纸张和油墨等方面,北京奥组委特别聘请了多位专家,经过大量的创作和多轮的研究讨论,最终形成的门票整体设计风格大方简洁,并且富有鲜明的奥运会形象特征。

  那么,奥运门票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北京奥运会门票包括开闭幕式门票、体育比赛纪念票和热敏票三种,其中开闭幕式门票和体育比赛纪念票是观众在门票发售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所购买到的门票,热敏票则是观众在第三阶段现场购票时所购得的门票。

  几种门票中,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是最为漂亮的,在红黄色彩下,左侧是雄伟鸟巢的图案,右侧是看台座位信息等。在祥云的映衬下充满力量,色彩鲜明夺目,体现了开幕式应有的庄重与祥和的庆典气氛。上面的激光防伪标志,也是以明亮的祥云为主要图案,背面则列出了入场观赛的一些服务性条款。

  体育比赛纪念票和热敏票的色彩是红黄色为主的暖色调,与开闭幕式不同的是票面的图形更加突出体育元素。体育比赛纪念票和热敏票采用35个体育图标,区别在于体育比赛纪念票采用拓片形式,热敏票以简洁和核心图形的颜色渐变为主。

  北京奥运门票首嵌芯片

  北京奥运会期间,观众进入比赛场馆时,只要用手中的门票在检票仪器上一刷,“嘟”的一声后便能顺利入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采用了芯片嵌入技术,这在奥运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介绍,该芯片由清华大学、同方微电子公司共同研制成功,是我国最小尺寸的无线射频电子标签芯片,芯片最小面积0.3平方毫米,厚度最小达到50微米,可嵌入到纸张内,最远识别距离在5米左右。“由于科技含量很高,该芯片的仿制难度极大,有效保证了奥运门票的防伪性能,同时简化了以往检票员逐一分辨门票真伪的复杂程序,方便了信息统计和门票管理。”北京市科委有关工作人员透露,作为“科技奥运”的一大亮点,该门票的“记忆力”也很好,持票者的购票时间、地点、何时入场、座位区域等信息都可有详细记录,从而确保了整个赛场的安全秩序管理。

  每张门票内置一张电子芯片,芯片带有惟一序列号,与后台查验数据库的观众信息相关联。入场时,门票上的序列号将激活查验系统,调出观众的个人信息和照片,观众无需出示身份证件,有效提高了入场速度。

  多达二十几处的防伪设计

  另外,北京奥运门票采用了电子和物理等多重防伪技术,其中包括胶印缩微文字、动感全息开窗安全线、全息脱铝防伪技术等。据介绍,这次北京奥运会的门票防伪技术多达二十几个。凭借这些防伪手段,赛时可以大大提高门票真伪的鉴别速度,同时将有效防止倒票现象的发生,从而保障广大购票群众的利益。

  奥运会门票主要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奥运艺术中心主任王敏表示,北京奥运会门票在融合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基础上,主要突出了观众、防伪和管理三大功能需要。“门票首先考虑到观众需求,要保证观众易于辨识。”奥运会门票上将比赛日期和场次用尽量大的字体显示出来,以免观众错过时间。比赛门票采用了镭射、特殊油墨、隐形图案等防伪技术。他透露,门票上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是有荧光的福娃图案。(汪涌)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