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记者六一探访帐篷学校 “有爱就有快乐”

  搂着好伙伴开心地笑,是这些受尽劫难的孩子给我们的最大安慰。(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带着“六一儿童节到了,你们还好吗?”的牵挂,该报记者探访了都江堰、绵阳、绵竹、安县、什邡等地的多间帐篷学校,发现那里全都笑语满天。一位志愿者老师说,“在帐篷学校,每天都是儿童节。”是的,只要有爱,这些历经磨难的孩子会像以前所有六一儿童节一样快乐。

  5月12日那场无情天灾,让数以千计正在课堂读书的年轻生命长眠地下,让数以万计的学生失去同学、父母、老师,这群受灾的孩子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截至6月1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四川重灾区已有1/3的学校复课,次重灾区2/3复课。

  英雄校长:一人做起百儿爸 不许媒体揭伤疤

  从成都驱车约4小时,绕过无数坍塌的民房、工厂,终于来到绵竹市秀水乡拱星镇。进入乡间小路,突然有个一身红衣的壮汉冲到路上,挥舞着双臂拦住记者的车。“就是他了,大名鼎鼎的魏义健校长”,随行的四川省红十字会徐女士笑着说。

  “带帐篷没有?水有没有?”魏校长看也不看记者,直接连珠炮似的问徐女士。魏校长的身后,一片平地上搭建着三座帐篷,却没人在里面上课,一群孩子正在远处草地里疯跑、嬉戏。眼前这个校长,大约30多岁,身材高大威猛,满脸胡渣,身上穿着有“中国石油”字样的红色工作服,帽子戴得有点歪,根本不像个教育工作者。

  魏义健对记者并不“友好”,开门见山就说:“不许拍照,不许采访孩子。我是这100多个孩子的爸爸,他们已经受了很多苦,经不起媒体不断揭伤疤”。当记者表示将遵守纪律后,魏校长才欣然把我们领进他的地盘。

  不教数理化 不讲“感人事”

  “开学前一天,我找到当地42个学生的家,仔细了解每家的受灾情况”,魏义健说,掌握每个孩子的心理情况后,开学当天42个孩子都来了,“一个都没少”。随后这个帐篷小学名气越来越大,周边的安县、绵竹市区的孩子不断地来上课,建校仅5天时间,已有了120多个学生。

  要说这个帐篷学校的与众不同之处,魏义健说:“就是快乐”。他说,他发誓要让这些孩子快乐起来,要让他们天天过节。这所学校不教数理化,只是让孩子们尽情疯、尽情玩、尽情笑。

  当记者让魏义健讲述几个动人的故事时,他摇摇头说,“每个感动的故事,后面都是个恐怖的故事。我会抱着我的孩子们,当他们彻底敞开心扉的时候,我会问他们是不是害怕”,魏义健满脸担忧的说,有的孩子会点点头说怕,有的孩子会沉默很久说怕,有的孩子还会笑着说怕。

  明媚笑颜下 恐惧实长存

  魏义健领着记者,来到学校唯一的一块黑板前面。这是一块由孩子们随意涂鸦的黑板,但令人震惊的是,几乎所有的字都是“地震”、“512”、“汶川”,和“死”……“这就是那群孩子写的心里话”,魏义健指着远处那群还在跑着、叫着的孩子,“每个孩子心中巨大的痛苦、恐惧,不是我们能理解的,我想让他们泡在快乐里,因为他们太不快乐”。

  魏校长讲了自己的“五个一教育计划”:一个校长、一个幼儿园教师、一个心理辅导老师、一根蜡烛、一顶帐篷。这一根蜡烛的计划,是每个家长都要准备一根蜡烛,在孩子临睡前点燃,然后温柔的和孩子沟通,回忆曾经的幸福,畅想未来的美好,随着蜡烛慢慢燃尽,孩子安稳的睡着,这样他们的黑夜和白天就会一样的快乐。

  “现在就应该让孩子们快乐起来”,魏义健说,他希望在灾区能够复制无数个快乐帐篷学校,有越来越多的“校长兼爸爸”。

  这个帐篷学校名叫“白溪河少儿心理辅导站”,那里不缺少的东西,是爱。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义健 | 魏校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