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近千套板房运抵成都 最先建学校医院(图)

  汶川映秀镇中、小学及幼儿园规划已完成,将采用轻钢结构,预计可供1870个孩子就读。昨天(1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对口支援四川灾区临时住所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颜学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工作前线指挥部总指挥赵南先一行对汶川的映秀、漩口、水墨等三个镇的安置性板房建设和选址进行了协调,目前已有近千套板房运到成都。
  昨日傍晚7时,映秀的粤秀友好医院的活动板房搭建工程顺利完成。

  板房设计更安全更防水

  昨天早上,在成都通往汶川映秀镇的公路上,随处都可以看到挂着“广州抗震救灾物资”红色横幅的集装箱货车源源不断地往映秀镇方向行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承运广州板房的车辆,3个集装箱可以运20套板房,目前,从广州运到成都的板房已经达到146箱,约近千套,其中129箱已经运抵安置点现场,而每天都有板房源源不断运抵川。


  记者来到映秀镇其中一个板房安置点——漩口中学,在原来的篮球场上新板房已经搭建了1500多平方米。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里的支撑除了横竖条钢支撑外,还有两条交叉的钢量,这种结构可以保证更加牢固。而在板房的外面新加了1米的散阳板,可以让雨水远离板房里面。

  而在映秀镇渔子西村半山腰的板房安置点,记者看到240套板房的材料已经从山下运到山顶,土地也已经平整,只有推土机来了就可以开工。据了解,在映秀镇共有4个板房安置点。

  最先建学校最后才建政府用房

  颜学亮告诉记者,省里的要求是先搞学校,保证学生能尽快复课,然后是保证医院的建设,其次是灾区服务场所,最后才建设政府用房。

  在现场进行规划设计广州设计院第五设计室副主任沈微向记者证实,映秀镇的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将按照规划统一建设在一起,选址就在倒塌的漩口中学对面的空地上。而由于不少灾民情系故土,集中安置存在一定难度,所以今后将会采取板房下乡、进村入户的方式把一部分灾区群众安置在原来的居住地附近。按照规划,新建的学校区内,幼儿园、小学和中学要分别容纳80人、270人和1520人。他说:“映秀小学总共有13个班,但是不少班只剩下十七八个人,所以规划设计9个教室左右,而中学的33个班我们准备配置35~36个教室,可以腾出些空间作为实验室。”他表示,学校区除了基本的教学场所以外,还将有医务室、办公室和开水间,而教师宿舍会就近安排在附近的板房内。沈微说,每个新建小学、中学教室的面积分别为50平方米和60~70平方米,由于跨度较大,容量更高,将不会使用板房来建设,而是采用轻钢结构,建设过程会更复杂,但会更安全。另外,映秀镇还已经选定了两块总面积在20亩以上的空地建设活动板房,广州将在近日为其分别兴建170套和80套的活动板房。

  漩口安置点多在山坡上

  汶川的漩口镇和水墨镇也属于广州安置性板房建设对口点。漩口镇的板房安置点定在一个半山坡上。漩口镇副镇长刘克建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山区,所以大的平地不容易找。这里将集中安置3个村和几个组,共300户人。而计划中水墨镇将安置4000户受灾群众,目前已经选好三个安置点。

  记者体验:广州板房昼凉夜暖隔音隔尘

  住在广州援建映秀镇的活动板房里究竟是怎么一种感觉?昨日,记者在其内席地而睡,发觉昼凉夜暖温差小,既能通风又可采光,闭门关窗之后隔音隔尘效果还特别好。虽然谈不上舒适,比起栖身帐篷已好了很多。

  昨日凌晨,记者带上棉被、木板和睡袋,来到刚刚建好一部分的粤秀友好医院板房内,推开一扇小门,走进了一个长约6米、宽约4米的独立套间。头顶,红色的钢架支撑着三角形的屋顶,高低距离大概在3米左右,人在其中,感觉不到丝毫狭小窄仄,更不用像在帐篷里那样猫腰而行。

  夜色下的映秀镇,气温比白天下降了不少,原本穿着一件衬衫的人们穿梭在路上,都披上了一件外套。加上不期而遇的一点小雨,住在帐篷里必须要裹上一件军用棉被才能保暖,泥土散发出水气,使整个帐篷里十分潮湿,让人难以入睡。然而,由于活动板房的所有板材都是两边铁皮加发泡棉的结构,地面还是水泥地,恒温效果特别好。凌晨记者仅躺在睡袋里,便已暖意融融,非常干爽,也没有出现接近五六时被冻醒的情况。

  昨日是记者来到映秀镇后感觉最热的一天,帐篷里更是酷热难挡。不过,活动板房里却是另一番感受,两边面积约两平方米的玻璃窗一打开产生对流,袭袭凉风就拂面而来。

  在记者所住的板房不远处,就是一个停机坪,每天直升机起落经过产生巨大的鸣响,更激起扬尘四散。广东医疗队的队员们在吃饭的时候经常笑着说:“这是在给我们加餐呢。”然而,只要在板房内关上门,外面的声响便可以降下一半,奇怪的是也没有多少尘土随风而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