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随科技人员上唐家山:装“夜眼”监控泄洪

  本报记者乘直升机随上海科技人员上唐家山

  装“夜眼”监控泄洪

  晚报讯 唐家山堰塞湖即将泄洪,坝顶抢险人员已全部撤离,今天上午8∶20,本报记者乘坐军用直升机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组建的宽带无线应急通信救援队的11名专家飞赴唐家山堰塞湖。

  上午9∶00,直升机降落在唐家山堰塞湖的大坝上 (没有停机坪)。记者看到,这座山体滑坡形成的大坝,有三到四个足球场大小,大坝上游是不断上涨的河水,下游则是一条干涸的河床。一位守在大坝上的武警水电部队战士说,如果不挖泄流槽,一旦溃坝,河水和整座大坝的泥石流将一泻而下,后果不堪设想。大坝旁的唐家山,半座山已经垮塌,山上仍有泥石滑落。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郑敏博士说,宽带无线应急通信救援队在大坝两旁山上建了三个观测点,那里的摄像头通过4G网络把唐家山堰塞湖实时视频传回指挥部。郑敏指着滑坡山体下的一面红旗说,那是他们架设在最危险地方的一个监测点,是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博士后杨洪生冒着被泥石流砸中的危险架设的。

  今天,他们要在三个监测点中的两个加装红外摄像头,消除系统“夜盲症”,使监测点能在夜里“看”到这里的景象,并把夜间“直播”传回指挥部。

  据悉,今天中午前,武警水电部队将用直升机把上海专家组的科学仪器——发电机和两吨原油运到唐家山。有了发电机和原油就能确保MiWAVE宽带无线监控系统在无人情况下长时间工作,为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提供实时视频。郑敏博士介绍,这些发电机都是他们连夜改装的,为了以防万一,他们还在监测点上安装了电池组作备用电源。

  截至记者发稿,上海科研人员还奋战在唐家山大坝上,预计全部任务将在今天中午前后完成。

  作者: □特派记者 俞陶然 四川唐家山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