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开出首张“限塑”罚单 商户被罚款1万(图)

  从6月1日起,中国塑料购物袋国家强制性标准正式执行。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将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消费者必须花钱购买。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目的是为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鼓励使用竹篮子、布袋子等替代品,节约能源和资源,保护环境。图为在北京天安门地铁站提着超薄塑料袋等车的乘客。中新社发魏玮 摄

     6月1日将停止使用免费胶袋,你有什么意见和看法呢?

  今天上午,岳各庄市场一商户因仍在偷偷使用超薄塑料袋,被丰台工商部门罚款1万元。

这也是实施“限塑令”之后北京工商部门开出的首张罚单。

  “采取最高上限罚款,就是为了给商户以惩戒,随后还将对市场主办单位予以处罚”,丰台工商分局李云鸿副局长告诉记者。

  据悉,6月1日至8月1日,全市工商系统将对销售塑料购物袋的经营者开展全面集中检查,如有商家以低于成本价销售塑料购物袋,或变相向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工商部门除现场责令改正外,还可处以最高1万元的罚款。工商部门表示,如果有市民发现仍有非法生产和提供超薄塑料袋的经营者,可以通过12315进行举报。

  顾客有备而来

  记者在多家卖场看到,不少市民购物都是有备而来,结账时纷纷拿出自己准备好的购物袋或是塑料袋。还有一些顾客什么袋子也不拿,而是将购物车当成了购物筐,所有的东西搁在里面后就直接推进了停车场装车。

  根据物美玉蜓桥大卖场统计,昨天9个小时时间塑料购物袋售出不到3000个,而往常超市此时已发出塑料袋3万多个,现在的使用量不到过去的十分之一。

  易初莲花金源店截止到昨天下午6时,共销售塑料购物袋4000个,而以往发放的数量会超过2万个。超市发双榆树店昨日塑料袋使用量比以往减少了三分之二。

  结账时间延长

  “请问您需要塑料袋吗?”昨天,超市收银员们需要不断向顾客重复这一问题。记者注意到,超市执行“限塑令”之后,收银员们的工作多了3道程序:首先是要确认顾客是否需要塑料袋;其次是询问顾客需要哪种型号、样式的购物袋;最后还要扫描塑料袋上的条形码,并在购物小票上打出金额。这一新流程使得一些收银台前顾客的“流动”速度明显缓慢。

  贪便宜者相中连卷带

  根据规定,超市里包装水果、蔬菜、瓜子以及一些生鲜食品、小食品的连卷袋仍可免费提供,这让一些“贪便宜”的顾客有了可乘之机。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有顾客在食品区撕下好几个连卷带,然后将物品装入其中,当做塑料袋使用。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发现了这种情况,并且委婉提醒过顾客,结果招致顾客的不满。

  消费者搞不清收费范围

  目前究竟哪些食品可以免费使用塑料袋?哪些购物塑料袋必须收费?许多消费者甚至商家都搞不清楚。

  德外的天秀菜市场给商户们划定的范围是:蔬菜、水果购物袋收费,鱼、肉、熟食、面食袋不收费;丰台亿客隆路通菜市场、西城地球村菜市场内的商户执行的是“都收费”的原则,甚至鱼、肉、熟食、馒头包子也不例外。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基层工商人员对餐饮店等提供的塑料袋是否收费也都“拿不准”。按照有关规定,餐饮场所虽不在“限塑”之列,但也不能提供不符合标准的超薄塑料袋。

  据悉,商务部正在制订《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对于目前界定不清的内容,将在商务部商业改革司网站开辟专栏,解答相关问题。(记者杨滨)

  肯德基称不在“限塑”之列

  针对有媒体报道肯德基仍免费提供塑料袋的消息,肯德基方面今天上午表示:目前肯德基使用的所有塑料袋厚度均符合国家规定,而且餐饮业不在有偿使用塑料袋范围之内。

  《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本办法所称商品零售场所是指向消费者提供零售服务的各类超市、商场、集贸市场”。肯德基表示,鉴于餐饮业不属于此次规定范围,肯德基还将继续暂时向外带消费者无偿提供塑料袋。不过,肯德基也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倡导公众减少或循环使用塑料袋,并探索如何能有效兼顾环保与餐饮外带需求的可行方法。(记者杨滨)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