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文县地震灾区:帐篷学校里的中尉校长

  5月26日,高中三年级学生强永凤在母亲的带领下,徒步20余公里来到甘肃文县碧口镇“帐篷学校”报名读书,成了这个学校的第106名学生。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所闻名当地灾区的“帐篷学校”只有一名老师,并且这名老师还是“肩上扛着一杠两星的解放军”,他不仅管辅导功课,还管吃管住,家长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中尉校长”。


  “中尉校长”名叫李希,是兰州军区某红军团的一名连长。汶川地震发生后,李希和他所在的部队执行救灾任务的地点在甘肃文县碧口镇。在救援过程中,他们发现,镇上唯一的一所中学变成了危房,师生都停课回家了。

  每次经过这座校舍,李希的心里就更加着急,“初三和高三的学生马上面临考试,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因为地震而毁了自己的前途!”

  在李希的强烈请求下,团领导专门拨出两顶大帐篷和六顶小帐篷,并抽出三名炊事兵,由他负责组建帐篷学校。5月20日,既是老师又是校长的李希就走马上任了。

  “我没当过老师,但我知道教学生要用心去教。学习上当严师,生活上当兄长。”曾以高分从地方考入军校的李希,谈起初为人师的感受颇有见地。

  为避免初三学生和高三学生之间相互影响,李希分设初三班和高三班,用团里拨出的那两顶大帐篷充当了两个不同年级的教室,而六顶小帐篷,一顶供炊事兵准备伙食,其余五顶全部给女学生当宿舍。他和炊事兵及男学生晚上就睡在“帐篷教室”的小桌子上。

  每天,李希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一丝不苟地带学生做早操,给他们上课辅导。他不仅给学生讲课本知识,还讲抗震常识以及做人的道理。课间休息,他也不忘组织一些故事会、拔河比赛等娱乐活动,帮助学生驱除地震给心理带来的伤害。

  为了让学生们吃好,他和炊事兵一起研究制定了食谱,保证他们每天能吃到定量的蛋肉蔬菜和米面食品。由于当地余震不断,学生们晚上睡觉总是不踏实。于是,李希就像在部队查铺一样,每天晚上起来好几次到每个帐篷进行查看,查男生他摸人头,查女生他在帐篷外数鞋子,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晚上给学生站哨也成了他附加给自己的任务之一。

  短短几天,前来“帐篷学校”报名的学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13人到现在的106人,他们都喜欢上了这个戴着眼镜、严中有爱的“中尉校长”。

  “老师们家中都受灾了,帮他们教教学生是我应该做的”。早在“帐篷学校”开课的那一天,李希就想好了,他这个“校长”要一直当到校舍重建、学校复课为止。

  在“帐篷学校”读书的高中三年级学生许运亮说:“李校长让我学到了好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懂得了许多道理,高考时填写志愿,军校将是我的第一选择”。(周长江路波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