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欧盟释放农业产能应对高粮价
时间:2008年06月02日11:05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日电(记者尚军)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凭借巨额农业补贴和贸易壁垒圈起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农产品市场。但今年初以来,伴随全球粮食价格不断飙升,欧盟也难独善其身。面对高粮价的挑战,欧盟正试图在短期内通过改革共同农业政策,尤其是取消限产规定,释放原本过剩的农业产能来加以应对。

  对于欧盟来说,由高粮价引发的不利后果主要是与屡创新高的油价一起在宏观经济层面上加剧了通胀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欧盟通胀率已由去年8月的1.9%升至3.8%,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6.9%。这加重了人们的生活负担,导致普通家庭的购买力下降,占欧盟总人口16%的贫困人群则首当其冲。

  然而,较之一些发展中国家,国际粮价上涨对于欧盟的冲击还相当有限。首先,欧盟的粮食生产总体上并非不足;其次,农产品在欧盟食品加工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较之能源和劳动力成本越来越低,因此加工食品的涨价幅度有限;此外,食品消费在欧盟家庭开支中所占的比例,即恩格尔系数相当低,仅为14%。

  当然,在欧盟内部,各成员国受高粮价影响的程度也有所不同,西欧发达国家比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中、东欧国家所受的打击要轻得多。

  为了应对高粮价,欧盟早在去年就首先对共同农业政策作出临时调整,以释放欧盟农业产能。去年9月,欧盟成员国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将欧盟实行了16年的强制休耕规定暂停一年,即2008年不再为了避免生产过剩要求农场主将10%的土地闲置。当年12月,欧盟又决定暂时取消对大部分谷物产品征收的进口关税,帮助扩大谷物进口。今年3月,欧盟还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将牛奶生产配额提高2%,以满足欧盟和国际市场上日益旺盛的需求。

  与此同时,欧盟积极酝酿将这些临时调整措施固定下来。在5月20日推出的一项共同农业政策改革草案中,欧盟委员会建议彻底废弃休耕规定,并在2008年之后继续逐步提高牛奶生产配额,直至2015年3月底完全取消。

  除放宽产量限制外,欧盟委员会还建议改革共同农业政策下的补贴制度,促使农业生产更好地以市场为指导。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专门拟定了一项高粮价应对战略,主张从短期、长期和对外三个层面采取措施,抵消高粮价给欧盟带来的冲击。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在短期内,欧盟将严密监控投机行为和零售环节,确保零售商公平竞争,遵守市场规则。就长期而言,欧盟将大力提高农产品供应,确保粮食安全,同时应加强农业科研,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在对外层面上,欧盟委员会提出要加强国际协调努力,在联合国和八国集团等国际机构框架下共同应对高粮价问题。

  欧盟承诺,将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以避免全球减贫努力因粮价上涨而出现倒退。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和人道援助的委员路易·米歇尔日前敦促成员国采取实际行动,履行承诺。

  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6月举行的峰会上以欧盟委员会的这份政策文件为基础,专门讨论如何应对国际市场粮价上涨问题。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