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一个难以复制的救援样本(图)

    都江堰从地震开始就成为了媒体和救援关注的焦点,这使得它在第一时间里成为了救援工作的中枢

唐山市宏旺矿业救援队是抵达四川的第一支较大规模的民间救援队
都江堰市民的“灾后生活”已经踏入正轨,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送达
分散在每个安置点的送餐车解决了灾民的吃饭问题

  都江堰:救援样本

  这座城市受灾也很严重,但在有力的指挥和援助下,加上原有的城市组织的底子,使得它能很快从废墟中再次挺立起来。

  夏勇峰/文

  从成都上成灌高速(都江堰原名灌县),1个小时就能到达都江堰市。这座以秦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修筑的堤坝为名的城市,早就以山水相映、风光秀美而闻名,在这次汶川地震中它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都江堰正好处于成都与汶川之间,在最初几天道路不畅时,所有运往汶川一线的救援物资都是先集结在都江堰,然后再由救援人员人力扛到汶川灾区去。

  因为属成都市管辖,距离又相当近,都江堰从地震开始就成为了媒体和救援关注的焦点。这使得它在第一时间里成为了救援工作的中枢,同时也被放到了放大镜下由全国检阅,众多民间救援力量的集中进入,也使得组织机构的工作量凭空增多了不少。

  从未断过的生命线

  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口的报刊亭里,一台电话机在整个地震过程中从未间断过,而价格也始终保持了长途电话3毛钱1分钟的价格,“固话本来就是这么便宜。”报刊亭的主人叫陈琪,45岁,地震时她正和往常一样,在这个小亭子里坐着卖东西,可忽然亭子剧烈摇晃起来,“天翻地覆地抖,真可怕,我卖的那些水全部落下来!当时那种感觉就是全完了。”

  “还好医院旁边比较开阔,而且建筑不是太高,我就往场子里跑。天马上就黑了,整个眼睛完全没有睁开的感觉,什么都看不见。正好医院里也有一个逃出来的人,不知道是病人还是医生,我们互相紧紧抱住。地面晃得好厉害,不这么抱着我们都得倒下去。”

  “我孩子18岁,地震的时候我想糟了,我以为他在学校。没想到他们是高三月考期,正好在我妈家里睡午觉。我妈家就是对面的平房,上面的瓦全部塌下来了,但是砸不死人。后来他跑出来看见我,哭得不得了。我妈妈当时在外头打麻将,所以也没什么事,还好一家平安。”

  “这次很多学校都垮掉了,死的孩子太多了,我在医院这边又看见好多,血肉模糊,腿也断了,手也断了,惨不忍睹,我这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些画面。”

  虽然被吓得不轻,但陈琪没有听她妈妈的话,将这家小报刊亭关掉去成都。“相反,我的亭子就地震时停了两个多小时,其他时间都是24小时营业。地震当天晚上还没有救援队,许多没有地方去的人在亭子里过夜,这么个小地方,里面呆了7个人。”

  “电话没有断,表示我们还没有跟外界隔绝开。手机不通,来了很多人,我们不停地打电话到外面。”实际上,这部永不停机的座机,一直是联系都江堰和外界的一根生命线,不止是地震当天,之后的医疗、救护人员也有很多靠这部电话来维持联系。

  “都江堰虽然不是很繁华的大城市,可居住环境真的很好,我很骄傲老祖宗赐给我们这有山有水的宝地。”陈琪说,“没有被破坏时你如果来,看晚上的夜景,特别漂亮,尤其是在夏天。”她想了想,又说,“我在这里呆一辈子,能帮点什么忙,真的是心甘情愿。”

  目标:都江堰!

  在已成一片废墟的聚源镇中学现场,唐山市宏旺矿业的几十个人正在帮助救援人员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据宏旺矿业李厂长介绍,他们是抵达四川的第一支较大规模的民间救援队。

  “地震发生后,我们当即组织准备过来,因为许多人都经历过唐山大地震,有这方面的经验。第一批51个人,包括总经理黄埔一龙,我们先赶到北京,原定计划从北京包机,但当第二天早上4点赶到首都机场和机场方面联系时,被告知说成都机场已经停航了。于是我们当天就租了一个大巴,从北京直接开到成都。”

  “车上大概有约4万块钱的药品,这51个人里有40人是救援人员,还有一个10人的医疗小组。到成都市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时候,他们直接指挥我们到了都江堰。当时这边的救援队特别特别少,整个都江堰一片混乱,我们与当地政府联系,直接就问哪里最需要我们救人?”

  “我们首先去的是都江堰市一个卖化妆品的大楼,那里是一条商业街,叫什么不太清楚,以前应该挺繁华的。楼垮得特别厉害,整个一栋6层楼全塌了。楼里面听不到呼救的声音,一直弄到晚上10点多,我们总共弄出6个人来,没有一个活的。后来记录下来的尸体大约有20多具。因为地震是下午发生的,那里面逛街的特别多,一栋楼里可能压了最少四五十个人。”

  “15号我们去了虹口乡,在那里帮助当地老百姓运送5个伤员。一路上全是山路,爬了40多里地才到达救护车等待的野谷山庄。交通已经基本上瘫痪了。来时我们自带了方便面、面包和矿泉水,吃没有问题,晚上在都江堰的幸福大街躺下睡两三个小时。”

  李厂长聊了几句之后,这个“唐山救援队”开始集结到车上。他们又接到了新的任务,马上要开赴新的救援地点。在都江堰,这种专业的救援队有很多,他们在第一时间提供了很大帮助。

  “宜宾市医疗卫生救护队”是第一个赶到都江堰的医疗救援小组。其后,广安、泸州等地的医疗小组也陆续赶到,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口建立起了整个四川省第一个集中救护点。所有汶川灾区比如映秀镇的受伤灾民,都会直接送到这里,因为这里地势较为开阔,进出道路较宽,在进行了民用车辆管制之后,救护车能快速将伤员直接送到病床前。

  因为距离很近,宜宾市的救护队在13号上午就赶到了。“卫生局很快通知了各个医院,马上就组织起来了。”现场的刘医生说,“我们宜宾这个队是80个人,外科、内科、眼科、神经科、妇产科都有,当时大多都在医院上夜班,紧急抽调过来。”

  “13号当天伤员很多很多,救护车一辆接着一辆,我们也会到现场去接。”来这个救护点的伤员几乎全都是外伤和骨折,简单地处理一下,伤得重的直接从都江堰送往成都的医院进行救治。

  救护点的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除了医生,还有志愿者和协调的工作人员,伤者来了之后先进行姓名和编号的登记,然后简单分诊。虽然伤员很多,但因为组织清晰,“基本上没有排队的情况,一来就能得到治疗”。

  废墟上的新生

  地震之后4天,都江堰市民的“灾后生活”已经踏入正轨。在一个救灾点,我们看到电线杆上贴有全市12个救灾点的名称与地点,救灾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送达,而在志愿者的管理下,市民们排队领取日常所需的大米、青菜和水。“生活是不愁了,感谢全国人民。”有一位市民笑着扛上大米,他家的帐篷就在不远处,他妻子正远远地用临时搭建的“灶台”生火。

  有一些地段,停着“成都数字信息化社区演示车”,两边都有24小时播放的救灾电视节目。很多市民围坐在电视前,一条狗悠闲地趴在路边纳凉。

  与陈家坝的逃离、汉旺镇的重建忧虑相比,都江堰市已经基本上进入了救援之后的“推倒重建阶段”。截至5月21日,整个都江堰的生命探测已经结束,500多名建筑专家正在对全市的楼房进行危楼评估,一栋一栋排除危险,而确认不是危楼的楼房,已经开始有市民离开帐篷“回家”。二环路周围,过渡性的安置房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始建造,有关领导表示,“将在3年内让人看到一个全新的都江堰”。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开始重建都江堰市是一个难以复制的救援样本,希望它作为最先从废墟中重新崛起的城市,能为广大受灾地区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