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俞燕山:地震发生后电力系统进入一级应急状态

  新华网消息2日15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做好抗震救灾保电工作”为题,就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电力供应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访谈中,俞燕山指出地震发生后,电监会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宣布全系统进入一级应急状态。


  网民 看的平淡

  今年灾害真是多,不过对我们的应急反应真是一次检验。地震发生后,各部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我们知道电力供应对于救灾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请问在震灾发生后,电力系统立即采取了哪些措施?电监会在协调电力企业抗震救灾保电方面有哪些应急举措?

  俞燕山

  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使我们的应急能力和应急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这次地震发生后,电监会的动作比较迅速,我记得12日下午2点钟的时候我正在开会,当时有晃动,大家反映是地震了,到晚上一查说这么大的地震,是在四川那边发生了地震,所以后续马上就采取了行动。一是5月12日下午三点钟,电监会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紧急部署抗震抢险应急工作,要求迅速摸清电力受灾情况,确保救灾现场电力保障。12日晚,在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以后,王旭东主席再次召集电监会和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员紧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并宣布全系统进入一级应急状态,迅速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二是靠前指挥,当即派两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赶赴四川和甘肃、陕西灾区,并在四川和甘肃分别成立了指挥部和工作组,督促协调电力企业抗灾保电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因为没有到成都的航班,史玉波副主席当天晚上飞到重庆,从重庆坐汽车于13号早上6点直接到成都,迅速成立了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指挥部。

  三是加强信息收集,迅速了解电力设施损毁情况,科学指挥电力设施抢修,及时发布电力设施抢修信息。现在回过头来看,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对指导电力设施抢修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地震发生后,我们很快摸清了18个地市、73个县、384个乡的电力设施受损情况,建立了受损电力设施动态数据库,坚持每两天向中办、国办报送信息。

  四是迅速有效解决抗震救灾保电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对口支援协调机制支持灾区电力企业。比如,按照国务院应急办的要求,协调落实了东方汽轮机厂抢险用的应急发电机。根据华能公司的请求,帮助协调解决受困太平驿水电站职工的救援工作。根据卧龙保护区的紧急要求,及时调配了柴油发电机,解决了保护区的燃眉之急,等等。

  五是高度关注水电站大坝安全,灾区有很多水电站大坝,一旦水电站大坝受损,引发的次生灾害也将是很严重的。我们组织专家24小时值守,分析水电站大坝安全运行情况,确保水电站大坝万无一失。例如,为了摸清岷江上游10座水电站的情况,防止次生灾害,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指挥部与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工作组一道,及时进行空中探查,组织专家对这些大坝的风险进行分析和评估,制定相关预案。

  六是动员电力企业全力支援救灾,紧急协调调运柴油发电机等应急电源,保证抗震救灾供电需要。这次电力行业广大职工表现了博大的爱心和责任感,踊跃捐款捐物,全力抢修灾区的电源。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