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奥运中国首页 > 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总额已达700亿

  中新网6月2日电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内司司长程铁生在今日下午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说,从改革开放到目前为止,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的总额已达到700亿元。

  程铁生说,华侨捐赠是侨务部门一项长期的工作。
据统计,2007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境内捐赠的总额是30亿元。长期以来,通过各级侨务部门的实践,开展华侨捐赠的工作形成了“四个机制”:

  第一个机制:协调机制。因为华侨捐赠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协调相关的部门,需要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所以就建立了协调机制。

  第二个机制:监督机制。在整个华侨捐赠的过程中,从选址、立项、审批到经费的监管,一直到项目的验收,监督机制贯穿了全过程。

  第三个机制:激励机制。对于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捐赠,在他们同意的情况下,要给予一定的激励和鼓励。

  第四个机制:反馈机制。就是要信息对称,对于华侨和港澳同胞捐赠的项目、资金、物资,要向捐赠人说明捐赠方向、捐赠的使用情况,包括项目验收的情况。尤其是在华侨捐赠项目监管方面形成了一套制度。

  程铁生介绍说,2006年国侨办在广东进行了试点,对华侨所有的捐赠项目进行监管,建立一套监管制度。从目前来看,广东华侨捐赠项目的监管工作已经进行了两年多时间,现在有3万多个项目已经报到省里,其中已经正式确认的大概有16000多个。通过对项目的监管,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一方面是真正保护了华侨的捐赠合法权益,另一个方面也在海外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得到了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高度赞誉。

  程铁生表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对华侨捐助的款物,国侨办要结合侨务工作的特点,把重点放在资金和物资的监管上,一定要做到专立账户、专人负责、账目清楚。进一步加强对于华侨华人捐赠款物的管理、监督。目前抗震救灾工作中,国侨办也对华侨捐赠工作专门进行了研究。侨务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和以往的做法,第一,要尊重华侨的捐赠意愿,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第二,要禁止摊派;第三,对于侨务部门来说,就是为华侨捐赠,实现他们的爱心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铁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