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红星报》:美国军演拉开北极争夺战序幕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红星报》5月2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北极———新的战场”,文章摘要如下。

美军“北方边陲-2008”出动最新式F-22A战斗机

  美国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代号为“北方边陲-2008”的诸兵种大规模联合演习日前落下帷幕。各兵种及海岸警卫队和国民警卫队的近5000名军人、120多架飞机(包括最新式F-22A战斗机、B-52战略轰炸机、空中加油机和侦察机)、战舰和辅助舰参加了为期12天的演习。美军北方司令部发言人表示,演习的目的在于训练军人完成实际战斗任务,包括对亚太地区的危机作出快速反应。但许多观察家认为,该演习还和争夺北极的斗争日趋激烈有关。

  今年3月欧盟的一份报告特别强调,未来几十年可能因争夺北极控制权而爆发“重大冲突”。而在美国的一份名为《21世纪海军合作战略》的文件中,北极未来的局势走向被列为必须加以防备的“新时代的挑战”之一。俄罗斯同样没低估局面的严重性,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上将前不久指出,“不排除北极地区将来被武力分割乃至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

  5月2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右)与丹麦外交大臣默勒乘船观光。拉夫罗夫在会见默勒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对北极没有领土要求。新华社/法新

  各方之所以如此焦虑,原因不言自明———全球气候变暖。冰雪消融将使新的航道出现,从而令获取北极储量巨大的碳氢化合物变得更为容易,而这会从根本上改变该地区的地缘战略态势。

  对北极的竞争不仅会在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挪威以及丹麦之间展开,其他国家有一天也可能提出北极资源的归属问题。
1988年,澳大利亚和英国已尝试对南极采取类似行动,希望获准在那里勘探海底天然气田。

  北极纷争的结果将由有关各方的军事实力决定。美国已经在充分展现自己的军力,例如本文开头提到的“北方边陲-2008”演习。而这还远不是惟一的证明。五角大楼正在实施一系列旨在确保其在北极地区作战行动的计划。例如,波音公司正在研发专门卫星,这些卫星将进入北极轨道,并从那里对在北极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五角大楼同样会向北极派出潜艇。美国海军已经扩大对因气候变暖而发生融冰的北极地区的巡逻范围。

  加拿大、丹麦和挪威也都为维护自己在北极的利益付出了不少努力。为此,渥太华去年通过了一整套计划。根据这套计划,加拿大将在雷索卢特湾建立新军事基地,并在巴芬岛开辟深水码头。该国还宣布了建造6艘用于北极巡逻的军舰并扩大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计划。

  如此一来,“世界尽头”正在逐渐成为新的战场。(编辑:刘瑞常)

  北冰洋周边5国28日在格陵兰岛召开会议,商讨有关北极领土归属问题,防止各国为争夺北极主权而发生冲突。由于北冰洋地区有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分析人士认为,5国主要目的是为了商讨如何瓜分北极领土。

  北极地区周边丹麦、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和挪威五国高官27日齐聚格陵兰岛,商讨解决北极领土归属争端。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一国可以对距其海岸线370公里以内的海域拥有经济专属权。由于尚无证据表明任何一国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任何国家,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被视为国际公海。

  1961年《南极条约》生效,冻结了各国对南极主权的争夺。但有关北极问题,时下尚无类似条约。

  北极地区周边各国多在相关地理概念上做文章,导致领土争端事件频发。

  比如丹麦正在搜集证据,希望证明北极罗蒙诺索夫海岭与格陵兰岛连在一起,为丹麦对北极资源拥有合法权利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夫罗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