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红十字会公布采购物资清单是为更好地接受监督

  不可能保证,来自公众的每一次质疑都准确无误,然而,即便是最恶意、最无道理的质疑,也会在诚恳的回应、在准确的数据面前丧失了恶的力量,世界上最温馨、最庄严的信任,就会在这样诚恳的回应、准确的数据之上建立起来。

像对待最真诚、最准确的质疑一样对待最恶意、最无道理的质疑,代表了一种职业的境界,体现了对于公众知情权与监督权的真正尊重。

  中国红十字总会刚刚公布了为灾区紧急采购的第一批物资的极其粗略的明细单。(新华网)

  但公布清单绝非是结束,而仅仅是一个开始,越是公开,质疑者越众、声浪越高。因为公布清单,正是给公众监督提供了方便,使得公众的监督,能遍及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不可能保证,来自公众的每一次质疑都准确无误,然而,即便是最恶意、最无道理的质疑,也会在诚恳的回应、在准确的数据面前丧失了恶的力量,世界上最温馨、最庄严的信任,就会在这样诚恳的回应、准确的数据之上建立起来。像对待最真诚、最准确的质疑一样对待最恶意、最无道理的质疑,代表了一种职业的境界,体现了对于公众知情权与监督权的真正尊重。

  不可以敌视公众的监督。不去通过善意地解释来消除部分公众心中的疑惑、改进工作中的不足,而是千方百计去寻找、放大公众质疑声中的任何一点点瑕疵,认定为谣言,上纲又上线,最严厉地处罚之,这样维护的,绝不是威信,而只是蛮横。蛮横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公众不敢继续监督,部门公信力,就会在公众的不敢于监督中迅速坍塌;部门行为,必将在失去监督、形成为绝对权力的状态中向着黑暗的深渊坠落。

  如果同意,公布清单是为了更好地接受监督,而不是准备用一个囫囵的数据来搪塞公众的质疑声浪的话,就不得不承认,公布的清单数据,委实太囫囵了:物品的价格,不是公布了多少,公众就得接受多少。因为相关物品的价格,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贵,实在是太贵了,动辄以万件为单位的采购,其采购价格,怎么会近似于零售价?

  物品的数量,不是公布了多少,公众就得接受多少。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在转送的每一个环节,是否都实际接受了与上一发放环节公布数据相等的物品;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所有物品,是否真实地发放给了接受终端,然后数据化地列入了统计报表。

  公众的监督权力,绝不限于监督在流通环节中是否存在有腐败行为,还包括有资金使用的效率问题。比如,在救灾的初始阶段,在绝大部分地区,根本不能保证提供开水,为什么不多采购饼干,不多采购经济实惠得多的即食袋装干脆面,而要选择采购相对昂贵却不能尽其用的碗装方便面呢?

  监督,是公众神圣不可剥夺的权利,不要因为公众严厉的监督而觉得委屈,想一想千千万万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们学会了怎样对待消费者,它们甚至已经不惜重金吸引、鼓励消费者为它们的产品提出改进意见了,真正为了将事情办好,不是将一己之份量凌驾于整个社会之上的话,绝不应该因为严厉的监督而觉得委屈。

  中国红十字总会能公布为灾区紧急采购的第一批物资的极其粗略的明细单,这是开了一个好头,但更多人期望,这一个好头能持续深入,红十字会的每一个工作细节都将置于公众的监督中。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