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军区就救灾直升机失事详情作通报(附全文)

  中新网6月2日电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朱新民少将2日下午在四川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抗震救灾部队一架执行救灾任务直升机失事情况作了通报。

  有关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5月31日下午,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一架米-171运输直升机,在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返回途中,在汶川县映秀附近因高山峡谷局部气侯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于14时56分失事。
机上有机组人员5人和因灾受伤转运的群众及相关人员共14人。直升机失事具体情况及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二、失事机组人员情况。

  机长邱光华,四川茂县人,羌族。1957年4月出生,1974年4月入伍,1976年6月入党,大专文化,大校军衔。四种气象飞行指挥员、副师职特级飞行员。近些年,多次执行军事演习、卫星回收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总飞行时间5800多小时。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副驾驶李月,汉族,辽宁开原市人。1980年8月出生,1999年8月入伍,2001年4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上尉军衔。参加过军事演习、神六飞船回收等重大任务,总飞行时间560个小时。

  机械师王怀远,汉族,四川泸县人。1961年9月出生,1979年7月入伍,1985年8月入党,大学文化,上校军衔,正团职机械工程师。参加过西藏航线开辟。总飞行时间3000余小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

  机械师陈林,汉族,湖南株洲人,1979年10月出生,1998年9月入伍,2001年6月入党,大学本科学历,中尉军衔。参加过高原试飞等重要任务。总飞行时间790多小时。荣立三等功两次。

  二级士官张鹏,汉族,山东省藤州市人,1984年11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先后3次获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三、邱光华机组不畏艰险完成抗震救灾任务的英勇行为值得崇敬。

  邱光华机组是在执行艰巨任务中,在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局部难以预测的多变气侯条件下失事的,是不畏艰险抢救灾区人民生命财产的英勇行为。失事机组5名同志在灾区抗震救灾任务中表现突出,完成任务出色。机长邱光华自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以来,积极完成复杂地理、气象环境条件地区抢运受伤群众和运送救灾物资的任务,共飞行63架次,运送救灾物资25.8吨,运送救灾人员87名,转运受灾群众234名,其中因灾受伤人员54名。

  邱光华机组所在成都军区陆航某团,在这次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号令,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行动,主动承担了地形条件最复杂、气侯变化最多,执行任务风险最大的汶川、理县、茂县方向的抢险救灾飞行任务,迅速打通了连接灾区的“空中生命线”,创造了抗震救灾5项第一:第一个从空中抵达汶川、茂县、映秀、北川等重灾区;第一个将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第一个从灾区运回伤员;第一个搭建通信小分队飞抵汶川;第一个将通信设备运抵灾区。截至5月31日,共出动直升飞机1571架次,1337小时,运送救灾物资572.2吨,抢运伤员1121人,转运被困群众1876人。

  四、搜救情况。

  直升机失事后,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迅即组织搜救行动,命令正在附近地区执行救灾任务的部队官兵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共3000余人,展开拉网式搜救。胡主席得悉飞机失事消息后,十分关切,指示要立即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并委派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专程赶赴成都,指挥搜救工作及处理相关事宜。昨天上午,郭伯雄副主席一到成都,立即会同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政委张海阳和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同志研究决定,加大搜救力度,增派人员,并积极采取各种技术手段,扩大地面和空中搜救范围。

  朱新民说,从昨天上午10时10分至19时36分,今天早上7时31分到现在,分别派出的多架直升机已进行空中搜寻,但由于失事地域为高山峡谷地带,森林茂密,搜救难度较大,至今尚未发现失事飞机及人员。目前,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一旦有新的情况,我们将及时予以发布。(据新华网四川频道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