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在北京建成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主任吴建春研究员二日说,由该中心负责管理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已在北京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

  刚刚随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从四川抗震救灾一线回到北京的吴建春当日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他说,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主要针对国家地震紧急救援队和省级救援队专业救援队伍、各级各地应急管理人员、广大社会志愿者特别是骨干志愿者等三部分人群开展培训和训练。

  吴建春表示,该基地投入使用后,将在充分总结汶川地震紧急救援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并发挥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所拥有的资源优势,面向全国做好地震紧急救援的培训和训练工作。

  这位地震应急搜急专家还结合本次汶川地震救援行动,对中国地震紧急救援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科学施救,充分利用救援专业人才、技能和装备,确保废墟安全,保证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不受伤害、也不会对受困者造成二次伤害。

  二是进一步加强专业地震紧急救援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专业救援人员的培训和训练,另一方面根据中国地震灾害特点,对地震多发区域适当增加专业地震救援队伍数量规模,多震地方的地震紧急救援队平时可以跟当地消防队、应急抢险队等相结合,进行训练和开展工作。

  三是以专业地震紧急救援队为核心,加强社会志愿者队伍建设,尤其是要加强骨干志愿者在专业救援知识方面的培训与训练工作,这两方面同步推动,促进地震紧急救援工作达到最佳效果。

  四是在地震紧急救援队通讯联络、大型运输装备方面进行必要补充。同时,还应增添专门的水处理设施、设备随队,这在地震灾区非常有用,将有利于灾区应急搜救和紧急救援工作顺利推进。

  “五·一二”汶川八点零级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迅速启动,首批队员一百九十人于当晚十时四十分抵达成都,根据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指示,该队先后转战都江堰市、绵竹县汉旺镇、汶川县映秀镇、北川县城等四个城镇四十八个作业点,历时十五天,救援作业共二百一十六小时,成功营救幸存者四十九人(专家六人、学生三十人、其他民众十三人),清理遇难者遗体一千零八十具,协助指导其他救援队营救出幸存者十二人,帮助定位三十六人。

  吴建春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营救的幸存者虽然从数量上看不多,但他们在地震灾区承担的是最紧急、最困难、最危险、最艰巨的救援任务,发挥出攻坚的突击队作用,其在汶川大地震紧急救援中的出色表现,受到温家宝、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