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杨斌:写在绵竹归来

  去绵竹的决定是星期三上午和杨澜通完电话后一小时内决定的。电话里了解到了杨澜的“爱心岛”计划,并且知道他们正在组织去给灾区儿童带去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杨澜说,“给灾区孩子的灰色记忆里多少抹上些亮色吧”,这句话立刻触动了我们。
捐助灾区,总部拨出了一个亿,但灾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帮助,灾民特别是孩子们的生活现在究竟是什么状态,我需要有一些直接的了解。

  于是,星期六一早,我们一行五人(我和先生,成都同事符远、陈昊、袁平)加入杨澜创办的“汶川地震孤儿救助专项基金会”的工作组,带着上海同事们从家里带来的各种玩具、文具、图书,我和先生买的驱蚊花露水,客户菊乐提供的牛奶等等,从成都出发,去绵竹。

  给孩子一片快乐的天地

  基金会选择的地点是一个不太受关注的由“海军叔叔”帮助搭建的帐篷小学,“学校”在一片废墟中清理出的空地上,每个帐篷前用一块小黑板写上“某年级”,桌椅不够,所以孩子们大多两个人挤坐在一把椅子上,看见我们来了,孩子们老远就在招手。

  “谁会折纸飞机?”工作人员站在空地中间一问,“我会我会我会!”立刻有十多个孩子飞奔过来抢着报名。孩子们在纸飞机上写上自己的心愿,然后一起放飞。

  “超女”张靓颖也来了,因为和我们所有人一样穿着基金会的T恤,又说一口四川话,孩子们并没有把她当成大明星,倒更象个大姐姐,带着大家唱歌。有个男孩被大家推举出来,唱《爱的奉献》,声音果然很好听,我觉得是我听到过的最好听的版本。

  孩子就是孩子,有一根长绳就能跳起来,有一个篮球就能玩起来。好多家长们也来了,远远地站在边上看着玩闹中的孩子微笑。一个妈妈说,她的女儿听说今天有人来陪他们“耍”,一大早就起来了,好久都没这样开心啰,真的感谢你们。

  这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之前的对活动气氛的担心是多余的,对孩子们来说,游戏是天性,在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空间、一点记忆的亮色的同时,何尝不是给大人们带来了一些安慰。

  天使的伤痛

  在帐篷中间的空地上,铺了一条近四十米长的画布,在我们到达时,十几个孩子正趴在画布上画画。

  趁着画画的孩子们都被叫进教室做游戏了,我沿着画布一路浏览过去。尽管给了他们彩色的画笔,和通常看到的儿童画不同的是,画面上却并没有很多鲜亮的颜色。画得最多的是房子和直升飞机,写在旁边最多的话是“我想要一个安全又美丽的学校”,“我想要一个安全的家”。

  在一个女孩的画前,我停住了,眼泪涌了上来。四层楼的房子被拉扯出X形的裂缝,砖瓦掉下来,随时都要倒塌。另一个房子的屋顶瓦片已经碎落,窗口边涂上了红色的血,看得到里面的人。房子的外面躺着一个死去的人,流着血,另一个人恐惧地看着他。写着“医院”的院子里,躺着更多的人。

  回家后把所有照片倒入电脑,发现之前已经拍到了这个孩子,我认出她就是后来老师说起的失去了妈妈的那个女孩。女孩长得蛮高的,很安静,给她牛奶的时候我搂过她,原来她的记忆里是如此的伤痛。

  另外一个男孩子原不是这个学校的,他爸爸听说有心理专家在这里,硬是把他带来的。地震的时候正在上课,他溜出去上厕所,逃过一劫,但是他亲眼看到学校在他面前坍塌下来,所有的同学无一幸免,孩子从此再也不肯走进教室。

  带来的心理专家是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的金韵蓉老师。金老师和孩子单独聊了好久,最后邀请他做金老师的小助教,和金老师一起走进了帐篷课堂。我从帐篷外面看进去,男孩看起来干干净净的,只是有些羞涩,却不知道金老师走后,他是否还能和别的老师一起走进课堂。他爸爸问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他想带着孩子离开绵竹去江浙一带打工,是不是个好主意。

  无论是否失去亲人,孩子记忆中关于地震的惊恐、伤痛藏得很深,不管他们游戏的时候怎样欢笑。恐怕真要帮这些小天使一般的孩子回到天使的天真快乐,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同样受了伤失去亲人的大人,要带着孩子走出阴影,更是谈何容易。

  让爱持续

  我们发放完牛奶和礼物,都觉得累了,坐在教室后面休息。这时又来了一批穿蓝T恤戴口罩的志愿者,额外显眼,因为绵竹街头已经没有人戴口罩了,空气中除了略微有点酸酸的消毒水味道之外,并没有什么异味。

  带头的蓝T恤是个皮肤蛮白的少妇,起初一直见她在帐篷外不停地擦防晒霜,忽然走进来对我们说,“你们谁负责?”不等我们回答又说,“请你们站起来和我说话”。我们齐刷刷站了起来。我说如果指的是就我们几个,我负责,但基金会另有负责人,我们算是基金会外围的志愿者。她说他们运来了一批书包,打算在这里送掉。说话的时候声音有些颤抖。后来知道他们跑了好几个点了,都不要书包。其实电视里已经多次说了,这里的孩子们真的不缺书包。再次被婉言谢绝时,我觉得她都快崩溃了,尖声叫嚷道,“快给我帽子,我要晒伤啦!”

  因为她对我们的无礼,大家对这些志愿者都没什么好感。后来在我们离开绵竹的时候,看到他们的车停在路边,车上的书包还在。我回头看的时候有些同情她了。毕竟是一片爱心,也许她期待的是人们感恩戴德,却从没想到她送来的礼物不被需要。

  想起一个朋友的太太,年轻时在国外留学,嫁给朋友也是一直养尊处优,因为对旅游区的厕所深恶痛绝,所以也不太出门。这次她特意嘱咐我们有什么志愿者工作要记得叫上她,但我实在不敢相信她在大热的天跑到帐篷学校和孩子们玩什么游戏。

  无论如何,所有的爱心应该被尊重。然而灾民恢复正常的生活会有一个很长的过程,眼下救死扶伤还在继续,灾民还要在帐篷或者临时房里住上一个时期,同时要清理废墟,要防疫,要一点一点地把这些小城、村庄再建起来,他们的需求很现实。

  要让爱持续下去,需要对现实有充分的准备,有良好的心态,对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冷静客观的判断的,要想清楚做这件事情是为了满足自己示爱的需求,还是真的为了别人。比如象T恤女一样,也许你要给别人的是别人不需要的,那么坦然地接受这个结果,然后了解一下灾民们究竟需要什么;比如象我的朋友妻,也许她更合适的是去做些慈善募捐的工作。事情不在于大小,礼物不在贵贱,而在于实在,在于持久。送给灾区孩子一个崭新的芭比娃娃,和送给她自己家孩子小时候最喜欢的童话书,爱心是一样的。

  这次在帐篷学校,感觉孩子们最需要的是可以一起玩的空间和工具,比如羽毛球、毽子、乒乓球,甚至不需要给一个很好的乒乓球桌,因为好的桌子就要放在室内,最实用的也许就是支一个水泥桌,竖一个篮球架……帐篷学校也许不会被大多数企业看中,但孩子们的日子是一天一天过的,在所有的学校都搬进临时房和真正的新房子之前,他们还将在帐篷学校里度过童年的很多时光。

  另外,从初一到高二的青春期少年,他们的需要似乎有些被忽略了。在我们给帐篷小学的孩子做游戏的时候,一些中学生也来了,他们说羡慕这些比自己小的孩子,而自己的日子更加枯燥无味,不知所措,没有书,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成都同事雍超说起一个中学生对口救助的设想,他说乡镇中学的高中生原本就容易流失,稍稍遇到一些事情就辍学打工了,我真的担心,站在这里看热闹的中学生,会不会很快就跟着大人出来打工了。(本文作者系利乐中国副总裁)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