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岸区公路养护段段长熊潮波

  爱岗敬业“护路人”

  ──记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岸区公路养护段段长熊潮波

  在人称“傻大黑粗”的公路养护行业,具有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职称的重庆市南岸区公路养护段段长熊潮波,无疑是一名凤毛鳞角的儒将。
刚刚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的他,却十分谦逊地对记者说,工作都是大家干的,荣誉只属于集体!

  记者在连日来的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熊潮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按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办事,遵纪守法,在交通建设、养护、行业管理工作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勤政务实、诚实守信、勤奋学习、勇于创新、成绩突出。情系护路永奋进

  他不仅热爱本职工作,也热爱劳动,更热爱科学。他立志做一名人民的公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报效祖国,事事处处以国家、集体的利益为重,以人民的甘苦为已任,经常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后顾之忧,及时解决职工的困难,并建立了互相帮助献爱心的互动机制。在长年工作中,他一年365天有80%的时间深入现场第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在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和施工难题的技术上,他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知识,化解一道道难题,跨过一道道难关,不论大小施工项目都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他凭着一颗执着的心,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干好每项工作,为重庆的交通事业做出了很大成绩,为重庆西部的交通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的增长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为公路养护事业的向前发展倾注了心血,2005年荣获重庆市交通系统先进个人。爱岗敬业乐奉献

  不懈努力,无私奉献,这是熊潮波忘我奋斗精神的具体表现。作为公路养护段的段长、高级工程师,既要接受主管局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又要全面主持养护段的工作,还要负责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肩上的担子该有多重要呀!对交通事业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他,经常到现场了解公路建设、养护以及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07年7月17日,公路养护段管辖的弹广路、黄明路遭遇百年难遇的特大暴雨袭击,累计降雨量近350毫米。作为连接南岸区六镇的重要干道出现了山体大滑坡垮方、泥石流、路基沉陷、坍塌、挡墙暴裂、涵洞、边沟多处堵塞、交通阻断。正在市交委开会的他闻讯后,顾不上吃午饭,立刻安排抢险人员、车辆火速赶往公路现场参加抢险。在暴雨中他不顾个人安危,沿线徒步观察、分析危岩、危坎、山体滑坡等险情,指挥抢险人员对危险路段进行严防死守,严禁行人、车辆通行,并对抢险情况进行督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

  在抢险中,他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险些被泥石流掩埋,在场的人们都被他这玩命的英雄气概所感动。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胜利,他连续数天在现场与职工们抢险奋战到凌晨,用自己的模范行为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对党、对人民、对工作极端的责任感,体现了一名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经过抢险和迅速的排危,被中断的交通以最快的速度恢复通车,保障了公路沿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也为此荣获重庆市南岸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2006年夏天,重庆遭遇百年罕见的伏旱,他亲自带领养护员工负责沿线公路行道树、苗木灌溉工作,白天忙于解决施工现场技术凝难问题后,又迅速赶到抗旱公路上,顶着烈日酷暑,积极寻找水源,夜晚天气转凉,植物可吸水后,又组织人员、安排车辆上路进行浇灌,使公路绿化带损失降到最低,后被授予重庆南岸区交通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7年底,他承担了南岸区二环以内通客运公路危险路段防撞护栏工程,全程安装里程为120公里,要求在短时间内全部安装完成,此时正值主城区都在进行此安保工程,材料供应十分紧张,加之各项工作十分繁重,为了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他四处奔波联系外购护栏材料,没有星期天、节假日,不分白昼忙碌在施工第一线。为了急时解决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及保证安装工程质量,他每天要到七个标段工地逐项检查质量、进度,并在现场解决施工难题,在这期间他几乎是每天工作到深夜才回家,他父亲生病住院,也顾不上去医院探望。当年他先后荣获重庆市职工信赖的好厂长(经理)和重庆市第六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昂视前路勇攀高

  勇于创新,开拓进取,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熊潮波在负责弹广公路(峡口西流桥至老鹰岩段)建设施工中,成功地优化了温家溪线形和峡口场镇路基加宽;先后将纳溪沟大桥、温家溪大桥、纸厂沟大桥优化为涵洞;优化了弹广公路H合同段滑坡治理方案,原设计设置分级抗滑构造物,经实地调查,优化为一级挡滑和卸载方案,减少了土石方开挖工程量2000余立方米,缩短了工期45天,节约了投资150万元。广阳岛大桥,主跨为210米连续刚构,在国内属大跨径刚构桥梁,施工难度和质量控制难度较大,加之地质条件复杂,工期要求紧,他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监控单位、质量监督单位共同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优化了波纹管,保证了管内砼的密实,有效发挥了预应力的作用;跨中合拢段在汛期施工时优化为挂篮施工,保证了工程顺利合拢,缩短了工期半个月,节省工程造价100余万元。

  他一心一意谋发展,想方设法上台阶。在公路养护工作中,针对如何提高道路的抗灾能力和好路率,针对公路质量病害,变事后养护为预防性养护,坚持雨前、雨中、雨后查路。积极探索养护新机制,推行养护质量监督制度,实行挂牌养护,这一举措使公路年平均好路率由2005年的85%上升至2007年的90.05%,综合值87.3,确保了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舒适。在2007年中他又荣获了市工程咨询协会“重庆市南岸区综合交通建设规划”二等奖。

  由于熊潮波一贯勤勉、辛勤地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赞扬,取得了许多闪光的业绩,但他从不自满、自傲,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党、政、工之间的和谐,不断在实践中吸取丰富的经验,他尊重科学、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断去迎接新的挑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潮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