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鱼泉榨菜(集团)有限公司制造一车间装袋组

  努力构建和谐班组齐心打造库区品牌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鱼泉榨菜(集团)有限公司制造一车间装袋组

  重庆市鱼泉榨菜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其拳头产品鱼泉榨菜鲜香脆嫩、风味独特,享誉国内外市场。
长期以来,公司虽然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联合攻关,制作了集多工序为一体的流水生产线,但计量装袋问题却无法解决,仍然是手工操作。由于质量标准高、生产效率较低,装袋员工普遍收入不高,流失和缺员现象比较严重,新进厂的员工又都不愿去,使该工序成为了企业增产上量的瓶颈。

  2005年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后,在公司党委和公司工会的积极帮扶下,装袋班组的生产和管理出现了巨变,连续夺得制造部劳动竞赛流动红旗,公司员工、尤其是新进厂的农民工都主动要求到装袋组工作。她们说:“装袋组待人好、学得到技术也挣得到钱,是我们农民工温馨的家”。

  一、班组建设好。装袋组是清一色的农村妇女和城镇家庭妇女,她们许多人纪律观念淡薄、动辄一走了之。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公司党委、工会女工委组织党员深入班组调查研究,帮助该班组制订了一套科学适用的管理制度。坚持每天在班前会上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强调公司的制度纪律,讲评生产任务和员工的思想动态;班组长坚持与员工真情沟通、热忱帮扶,经常开展质量标准和操作技能培训,鼓励女工们自立自强、不断进取,把思想工作与生产管理贴近了女工的工作和生活。因此,班组逐渐形成了爱岗敬业、团结互助、人人创先争优的良好风气,班组的内聚力和同化能力明显增强。

  二、生产效率高。前几年组里工装设备落后、操作程序繁琐,生产效率很低,经常造成上下道工序的停工待料。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以后,制造部党支部几位支委与该班组组长和工艺员一起,大胆革新工装、改革装袋手法,研制了简单实用的装袋器具,并手把手地给女工们传授新的操作要领,不断组织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一个多月后,工效即提高30%以上,装袋组由长期完不成进度计划一跃变为月月超产250—300吨的先进班组,人均月收入增长了300多元,不仅使上下道工序流畅满意,每年还为公司节约能耗7万多元,企业和员工皆大欢喜。技术创新和人性化管理,使装袋组的姐妹们尝到了甜头,拥有了自信。她们相互鼓动:“安心干、好好干,多做贡献多挣钱,让我们装袋组的农民工在鱼泉公司露脸。”

  三、质量意识强。装袋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既严禁任何杂质混入,重量误差也要求十分苛刻。通过不断地教育和强化培训,班组员工牢固树立了“质量是企业生命、质量是班组形象”的观念,她们坚持质量、环境和HACCP体系运行,进出车间自觉换装洗手,工作台、电子秤随时保持洁净,操作时一丝不苟地执行质量和工艺标准。班组长和检验员坚持在现场认真监控指导,改进纠正、示范操作,在质量安全上做到了警钟长鸣。因此,该班组装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95%以上,杜绝了大小质量事故的出现,2006年获得重庆市QC小组活动一等奖、2007年获重庆市金桥工程科技成果二等奖,为鱼泉榨菜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实现万州区品牌建设两个“零”的突破立下了汗马功劳。

  四、竞赛活动多。几年来,装袋组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和工会的号召,广泛持久地开展了争先创优劳动竞赛活动,按季度组织技术比武和“树标兵、挂奖旗”活动,使互帮互学、改革创新在班组蔚然成风。女工们人人憋着劲钻技术、赶超先进,计量与装袋的个人和班组纪录被不断刷新。班组每年组织两次选拔赛,选拔6名技术尖子参加制造部召开的操作运动会;每季度评选4名操作能手,由班组表彰奖励并授予小红旗。2005年以来,该班组包揽了制造部操作运动会装袋质量速度的前3名,先后有7人获公司生产标兵、质量标兵,16人获公司操作能手,40多人被班组评选为技术尖子。竞赛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女工们的工作激情,生产效率质量年年创新高,称重装袋速度由原来的3人一组15分钟/20KG、提高到现在的两人一组10分钟/20KG,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员工月平均收入从600多元增长为1200多元,在三峡库区务工妇女中令人瞩目。

  五、团队精神好。装袋组的女工不仅坚持改革创新、实干苦干,以突出业绩实践了科学发展观,而且坚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用朴实无华的团队精神推进了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几年来,她们认真学习、严守纪律,互相关心、扶弱助贫,自发为9名生病、受灾、经济困难的班组员工捐款4700多元,出面调解家庭纠纷14件。热情关爱班组残疾员工,使一名从来离不开母亲呵护的农村哑巴女青年在班组独立工作,并夺得了公司操作大赛的二等奖。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绝大多数员工“埋头打工、不问政治”的旧观念已经淡化,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增强,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创新发展、环保节能已成为了她们经常的话题。在这个管理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效益一流的班组里,近百名农民工妇女和城镇家庭妇女的思想境界已出现升华,转变成了热爱企业、心系发展的新型工人,融入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彭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