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在行动

  沈阳供水:“先锋号”旗帜飘扬汶川

  本报记者顾威

  在四川省汶川县,有一支被誉为“铁军”的供水抢险队伍,他们身着迷彩服,头戴标有“沈阳供水”字样的头盔,他们就是辽宁省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抗震抢险突击队,总共24人。


  张亚锋:(公司副总经理、抗震抢险突击队队长)5月24日,公司举行仪式为突击队壮行。沈阳市总工会还命名突击队为“五一先锋号抢险突击队”,并为我们授予“五一先锋号”红旗。有了这面旗帜,我们更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因为我们不仅代表沈阳市自来水公司,还代表着沈阳市的职工。

  经过3天3夜长途奔波,突击队26日晚赶到离汶川县120多公里的大邑县,但从大邑通往汶川的路还没有修通。鉴于大邑县的供水管网受损严重,中国水协安排沈阳抗震抢险突击队先在大邑开展供水抢险工作。突击队二话没说,第二天就投入紧张的管网测漏工作。据大邑县水务局发给沈阳市自来水公司的感谢信称:突击队员们每天工作到深夜,连续3天共巡查管线33.8公里,检查阀门200多个,查出明漏7处,暗漏11处。

  张亚锋:5月29日听说通往汶川的路修通了,为了尽快赶到汶川,30日5点多我们就出发了。其实路并没通,我们是绕行了800多公里,于5月31日15时35分赶到汶川的,16时就与汶川水务局接上了头。有关机构帮我们找了一块较平坦的地块,尽管离一处墓地只有20多米,我们也顾不得了,很快就支起了4顶自带的帐篷,“五一先锋号”的旗帜也飘扬在驻地上空。我们的任务是:抢修水井,尽快恢复供水;测漏;化验水质等。第二天早晨5点多,突击队投入工作。

  突击队分成4个组,沈阳市劳模、水厂维修工人闻彦博带领机电设备维修组,负责抢修3眼水井。他们自己找电线接电,找水源接水。潜水泵坏了,需要更换,可没有吊车,就支起三角架,自制了吊装设备;有一眼井就在倒塌的废墟旁,到处都是残土碎石,车进不去,所有工具、部件、包括上吨重的潜水泵,他们人拉肩扛送到抢修现场。到6月2日16时,已经抢修出2眼井。

  由于水土不服,突击队8名队员拉肚子,可没有人休息。郑长绵和另3名队员负责查漏,闹肚子找“方便”地,不知遇到几次尴尬,但他每天都连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石克满是参加建设部赴汶川进行水质调查的专家组成人员,完成任务到成都写评估报告,听说抢险队要进汶川,便连夜写好评估报告,二进汶川,成了抢险队进汶川的向导。高长峰、郭大为等司机完成运输任务后,主动担当起炊事员的任务。张亚锋告诉记者,突击队24名队员,14名党员全都戴上了“共产党员”徽章。出发前,5名队员写了入党申请书,到四川后,另5人也写了入党申请书。

  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水协会长李振东为这支特别能战斗的抢险突击队题写了“供水抢险铁军”6个字。(6月2日电话连线汶川)

  立足岗位援灾区

  ———福建“工人先锋号”支援灾区发挥表率作用

  本报记者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朱毅敏

  “加班加点虽然比较累,但是为了给灾区生产急需的药品,我们觉得值!”福州市“工人先锋号”、福建省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陈才河说。

  汶川地震发生后,海王福药第一时间组织职工捐款和生产。为了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救灾药品,企业推掉其他生产订单,临时调整了生产计划,打破常规,增加人力,把救灾药品生产作为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价值43万元的1300件急需药品已免费支援灾区,第二批药品也在卫生部门抽检中。

  与海王福药一样,福建的“工人先锋号”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各种抗灾援助行动,把福建职工对地震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落实到各项具体帮扶工作中去,为灾区职工送温暖、解危难、献爱心。

  5月14日下午,在福州市总工会举行的“华夏职工一家人”为汶川震灾职工捐款仪式上,市“工人先锋号”代表们发挥表率作用,慷慨解囊,踊跃捐献。在“工人先锋号”的带动下,当天就捐款270多万元。全国“工人先锋号”、福州华映光电电子枪厂企业与员工捐款20万元,在该企业务工的有20多位四川籍农民工家里遭了灾,企业和工会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灾后思想动态,并做好慰问工作,免费开通电话,让受灾农民工与家人联系,对回家的农民工,企业为他们买好车票并给予带薪假期。

  “充分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立足岗位多做奉献,以实际行动支援抗震救灾。”这是福建“工人先锋号”企业的共识。连日来,福建的“工人先锋号”企业发挥出领头羊的作用,加班生产体现责任意识。福建省“工人先锋号”、永安市大湖供电所全体员工表示,要通过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在本职工作上多做奉献来支持灾区人民,“支持当地企业多生产,就是为地震灾区重建家园出力。”他们主动深入企业特别是生产救灾物资的企业,了解用电需求,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问题。(本报福州6月2日电)

  唐山“工人先锋号”不愧先锋

  本报唐山6月2日电(记者张世斌通讯员张建国高北方)汶川发生大地震以后,到目前,河北唐山已派往灾区抢险队、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小分队13个,有37个企业为灾区组织生产帐篷、活动板房等急需物资。在这些企业里,唐山市总工会及时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并对贡献突出的企业特别授予了“工人先锋号”称号。

  “工人先锋号”、开滦救援队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坚强的毅力和高超的救援技术,出色完成了抗震救灾任务。5月23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同以开滦救援队为主要成员的唐山抢险队员亲切握手,说:“感谢你们,你们有经验。”25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王君、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等也亲切慰问了唐山救援队。

  “工人先锋号”、开滦医疗救护小分队队员张蕴霞的女儿正读初三,面临中考,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带头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晚,她都坚持每天向有关领导通报抢救伤员的情况。

  “工人先锋号”、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内饰件厂的职工每天加班加点为灾区生产钢结构活动板房,油漆女工董丽娟、孙玉霞每天加班工作到深夜两点。

  高负荷生产开足马力增产

  茂名石化“工人先锋号”在救灾中建功

  本报广州6月2日电(记者叶小钟通讯员钟大海王伟)今天,记者从我国首座百万吨乙烯生产企业茂名石化公司获悉,该公司按照“用心抓安全,用心抓稳定,以高产稳产的成绩为灾区灾后重建贡献力量”的目标,深入开展“工人先锋号”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多做贡献。

  目前,该公司炼油加工量保持在4.1万吨/天,超过设计负荷值3.75万吨/天,并将生产的汽油、柴油等产品紧急运往灾区,保障灾区油品供应。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茂名乙烯裂解车间开足马力,乙烯日产量突破3100吨,创出百万吨乙烯投产以来的最好水平。

  汶川大地震以来,茂名石化公司从机关到基层,从工地到社区,激荡着一股股捐款献爱心、与灾区人民守望相助、同克时艰的暖流。截至5月31日,经过两轮捐款活动,该公司职工共捐款630万元,其中近万名在岗职工人均捐款超过400元,中层干部人均捐资3600多元。

  在向灾区捐款的同时,茂名石化精心组织高负荷生产,开足马力增产救灾急需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产品。截至5月底,已向四川灾区和西南地区发运成品油20余万吨,其中3000吨救灾汽油只用15个小时就装车完毕,迅速运抵四川成都,用于救灾运输。目前,该公司每天有近万吨成品油通过铁路或西南成品油管道输往灾区,成为中国石化支援救灾的重要基地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