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边防警察灾区生病怕连累战友 坦承担心自己会死

  “那个时候我怕自己会死掉”

  一名在救灾前线生病的边防警察坦承

  ●人物档案

  陈绍岩,22岁,黑龙江哈尔滨人,家中独子。去年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加入到边防部队,现在广东边防第七支队二大队,成为一名边防警察。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彭凯 陈培高 马云龙

  最开始,陈绍岩是作为部队的报道员奔赴前线,但还没拍几个镜头,就被救援的紧张气氛感染,相机一丢,迅速完成从文官到武将的转变。

  前线生病怕连累战友

  记:听说你在那边生病了,当时害怕吗?

  陈:到那里几天后,也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没注意卫生,就拉起肚子来,越来越厉害。要说不怕那是假的。当时特别害怕,那时已经有一些传染病开始出来,好担心自己是染上那些病。那时又没有药,怕自己会死掉。

  记:就这么扛过来的?

  陈:也不是,开始是这么打算的。后来后方送来了一些药,我就偷偷找到医生拿了点藿香正气水和药片,想想这个挺严重的,就拼命吃,说明吃3片我就吃6片,这样下“猛药”可能有效。挺了3天过来,居然好了,当时觉得挺幸运的。

  不过想想,当时这样也挺危险的,万一真是什么大病岂不是害了自己还害了战友,现在想想有点后怕。

  压力太大特别容易饿

  记:在那边经常吃不饱吗?

  陈:也不是,就是老觉得饿。白饭、压缩干粮还是有的,连那个我都觉得很好吃。可能是压力比较大吧,特别容易饿。

  记:什么压力让你这么紧张?

  陈:一方面,觉得自己的力量实在太微弱了,能做的东西实在不够,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帮助清理尸体。另一方面,即便是清理尸体,刚开始还是挺害怕的,可能一直在读书很少经历这些吧,实在是觉得自己很没用,帮不上什么忙。

  任何生命都那么脆弱

  记:这么说,其实一路上危险也挺多的。

  陈:在去水磨镇的路上,我看到有一段路,路上突然裂了一道大缝,一辆车在那道大缝的旁边,车顶一块大石头把它压得不到一米高,旁边的山壁上喷了一摊血。当时这名司机很可能为了避开大缝而转向旁边,不料正被掉落的石头砸个正着。在那里,任何生命都是那么脆弱。

  救灾回来看啥都顺眼

  记:回来好吗?

  陈:挺好的,觉得身边哪里都是幸福。

  以前老觉得深圳的高楼很压抑,现在看看,觉得挺漂亮挺舒服的。以前老是觉得自己的小房间太小了,这次回来,还以为走错了房间,感到屋子里的东西都变样了,屋子也大了好多,床也大了。过了几天才知道,原来是在那边不是坐在车里睡,就是滚到地板上,要求降低了,其实房间一点都没有变。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