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带给农行约60亿元新增不良贷款

  备战股改财务重组农行核查灾区贷款风险防“搭车”

  霍侃

  地震将给正在备战股改的中国农业银行(下称“农行”)带来约60亿元的新增不良贷款。《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农行将开展受灾企业损失核查和风险分类,及时进行贷款风险形态调整,做实不良资产底数,为股改财务重组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

  刚刚发布的农行去年年报显示,按贷款五级分类,去年底农行不良贷款余额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比去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

  农行副行长张云5月19日在银监会“银行业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预计,因地震灾害而产生的损失将使农行新增不良贷款60亿元。

  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深入企业逐户进行核查,制定受灾企业损失核查的具体方案,指导各受灾行顺利开展贷款企业核查和风险分类,确保受灾企业风险核实调整到位,尽快核查贷款风险形态迁徙情况并作出风险评估。

  农行最新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抗震救灾期间案件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防止伪造本人死亡、失踪虚假资料,或非灾区人员伪造在灾区重伤、失踪、死亡的虚假资料,核销在农行的信用卡透支;防止不符合核销条件的贷款借机“搭车”核销,防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经营贷款、中小企业贷款、无指定用途贷款等提供虚假资料、违反程序核销,以及夸大损失多核销。

  除贷款风险外,受灾地区营业网点为尽快恢复营业而采取“汽车银行”、“帐篷银行”等应急服务方式,也给农行防范操作风险带来挑战。

  为防范柜台及会计操作业务风险,上述负责人指出,在监控设施运行正常的情况下,采用柜员制办理业务,在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的情况下,采用复核制办理业务,对重灾县支行的预警信息核销以非现场核销为主,但对重大、可疑预警信息通过电话联系会计主管进行核实,待交通、通讯、安全等因素排除后再按规定办理,非重灾县支行预警信息的现场核销率不得低于30%。

  截至目前,农行四川分行信贷支持灾后重建贷款金额达到137.8亿元,其中实际投放灾后重建贷款39.45亿元,授信98.31亿元。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