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挺起救灾铁脊梁——山西交通抢险突击队5昼夜抢通…(图)

  山西日报> A版> A3 时间:2008-06-03 03:4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抢通现场

  集结队伍赴川

  5月21日,一份交通运输部的明传电报发至山西省交通厅:德阳市绵竹——四川省“十强县”——请求支援。省交通厅紧急部署,决定组建一支由厅副巡视员郭贵平担任总队长、省公路局总工程师周文全为副总队长的抢险突击队,火速赴川抢险救灾进行支援。

  得知消息的山西路桥第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海龙当天主动请缨,厅长段建国很快批准其为突击队队长,并组队出征。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山西交通抗震救灾抢险突击队从接到命令到人员抽调、抢险机具调配、后勤保障物资采购等仅用了1天时间。

  5月23日上午8时,112名抢险突击队员、33台(件)大型设备、总值40多万元的后勤保障物资集结完毕。

  9时许,出发。

  昼夜兼程,5月24日晚上10时,突击队行程1500余公里,历经30余小时,全部抵达绵竹市汉旺镇。

  争分夺秒抢险

  到达汉旺的突击队连夜选择驻地、搭建帐篷。25日早6时,抢险队进入抢通保通什邡市洛水镇-金华镇-红白镇、绵竹市汉旺镇-天池乡-清平乡两条公路的抢险一线。这两条公路都在涝峪遍布、谷道狭窄的山丛中逶迤,经多次地震,山体严重滑塌。泥石流、塌方以及堰塞湖溃堤等次生灾害随时都会发生,再加上抢险作业面小,对公路抢通保通人员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

  汉旺镇-天池乡-清平乡的公路因堰塞湖受阻。4个堰塞湖水深都达37米多,水位以每天2米上升,路基已被淹15米,决堤流量可达2500立方米。如不能及时泄洪,公路抢通工作无法开展。面对险情,总指挥郭贵平、副总指挥周文全凭借多年的公路施工管理经验,将抢险突击队分成2个突击分队展开公路抢通保通竞赛。

  余震仍在继续,塌方时断时续。“敏感”的山体一次又一次把土石倾泻到公路上,时不时就会有上百吨的巨石横砸在道路中间。突击队员们心急如焚,实行换人不停机的轮番战术,对顽固塌方发起强攻。一个挖掘机不行就上两个挖掘机,前面的累倒了,后面的马上补上去。

  五天五夜的奋战,突击队员们未有一人敢懈怠一分钟,至29日15时,突击队奋战的两条公路一条已被全部抢通,另一条已通至堰塞湖坝底,总计抢通21.9公里,通往灾区的“生命线”被成功打通。

  男儿再显本色

  连日来,在抢修“生命通道”的现场,能看到的除了塌方、巨石就是那身着迷彩服的“铁军”队伍。

  他们一路劈山斩石、挥洒汗水。声音嘶哑了,脚底磨起了泡,他们依然站在装载机前;眼里布满血丝,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身上是厚厚的灰尘,吐出来的口水都是泥。他们中有瞒着父母家人说是出差的副总队长周文全;有抢险冲锋陷阵的突击队员“毛猴”——张江志;有参加过唐山大地震抢险的安尽忠;有撇下病床上老父亲的张进文;有已经退休但身怀绝技的张树维……

  危急时刻,再显英雄本色!

  本报记者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文全 | 郭贵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