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后重建资金需求近万亿元 建材等行业受益明显

  灾后重建资金需求近万亿元

  建材等行业受益明显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有关专家预计,四川省灾后重建资金需求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政府投入、个体投入、企业投入和援建投入将是重建资金的四个主要来源。

建材等行业在重建中受益明显。

  重建资金需求或上万亿元

  随着救援工作接近尾声,灾后重建工作近期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6月1日宣布,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定,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经成立,主要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

  此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远远超过年初雪灾带来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6日,广元市因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218.18亿元;截至5月29日,绵竹市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367亿元。全省来看,仅工业经济损失就达2040.1亿元。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宏观发展研究所所长盛毅据此分析,要恢复到震前水平,灾后重建所需资金至少在2000-3000亿元以上。

  “这是个保底的估计,因为只是考虑了恢复到震前的水平。但是新的建设肯定不能只满足震前水平,还应当考虑产业升级和城市重新规划、建设等。就是在加强建筑的抗震性上,也需要更多的投入。”盛毅表示,由于各级政府的具体规划尚未出台,现在还很难说究竟需要多少资金来支持灾后重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计划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

  近期,都江堰、什邡、彭州等重灾区陆续上报了灾后重建需要的资金金额。据报道,什邡市发改局局长卿洪表示,什邡市未来的重建工作需要大约800亿元资金;彭州的资金需求大约在400亿元-500亿元;城区严重受损的都江堰则需要超千亿元的重建资金。

  由此估算,仅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北川、什邡、都江堰、绵竹、汶川、彭州等县市就需要5000亿元以上的灾后重建资金。再加上灾民安置等其他支出,据有关专家估计,重建所需的投资总额很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研发中心罗伟忠认为,灾后重建预计将持续2-3年,每年投入的资金预计在2000亿元左右,估计每年将拉动经济增长0.3%-0.5%。

  建材行业受益最大

  目前已经确定的资金投入为中央财政优先拨付的作为灾后重建基金的700亿元,同时,有关方面已经明确明后年还要做相应的安排。据了解,对这部分资金,财政部目前的大体设想是用于民房、基础设施、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建设。

  盛毅表示,灾后重建基金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政府财政的投入,主要用于灾后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的恢复、新建和升级;二是个人的投入,例如农民重建新居,恢复生产、生活设施的建设等;三是企业的投入,既包括当地企业恢复生产、重建、改造等的投入,也包括当地、外地企业的新投资,这部分主要是赢利性投入;四是援助性的投入,其投资目标和政府财政的投入类似,如各地企业积极捐建抗震学校、医院等。

  “短期内,政府的资金将是灾后重建的主力,但长期看,还将以民间的投入为主。这部分投入持续时间长,是逐年进行的。”

  从行业来看,盛毅认为,“虽然具体的比例不好确定,但可以肯定,对建材的需求在整个重建的资金需求中占较大的比重。”由于在灾后重建中,基础设施、房屋等的新建、修复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建材的需求将大幅度提高,包括水泥、钢铁等行业将从中受益。分析人士也指出,较容易把握的投资机会还是在建材方面,而且由于灾后对建筑设施质量的要求会更高,那些优质建材的生产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盛毅指出,建材需求增长,还将拉动对能源的需求。建筑、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也将在灾后重建中受益。分析人士指出,整个重建过程可能会长达数年,各行业在重建过程中的受益程度也有差异。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