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东紧急援建灾区活动板房 汶川崛起板房新社区

  本报记者 李 刚 罗艾桦

  两天建一所医院

  威州中学成为目前最大的“板房建筑群”

  6月2日,地震震中的映秀镇并不平静,在广州市援建“板房医院”工地,粤秀友好医院工作用房已经搭建完毕。昨天清晨这座“医院”还是一张施工图,今天广东省医疗队就已经在板房中为受灾群众和抢险官兵看病治疗,只等相关设备一到医院即可全方位投入使用。

  6月1日,汶川震后建设的最大建筑——由广东援建汶川的5000平方米“板房中学”正式交付使用,汶川威州中学高三年级8个班335名同学全部离开帐篷,开始在“板房教室”里紧张地备考。

  汶川特大地震后,威州中学校舍几乎全部受损,尽早让学生搬进“板房教室”成为各方的心愿。这所“板房中学”包括35间教室、145间宿舍及10间教师办公室,是目前地震灾区最大的“板房建筑群”,能够满足目前汶川威州中学复课需要。

  目前在灾区,一排排活动板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受灾群众有了窗明几净的过渡性安置房,学校、医院陆续复课开诊,政府机构及公共服务部门恢复运作也排上了议事日程……

  “扛也要扛进汶川”

  30公里路车队走了4小时

  “你们即使用肩膀扛,今天天黑以前也要将这批活动板房运进汶川,运进映秀!”

  广东作为汶川对口支援单位,援建汶川等地14万套活动板房,其中8万套要在8月10日前交付使用。这批临时板房每套20平方米,里面热水器、煤气罐、洗手间等生活设备一应俱全,加上配套的水房、医院、中小学等公共设施,将极大改善灾民的临时居住条件。但山体垮塌,泥石流频频发生,人员和物资转运困难重重。

  “在灾区建活动板房,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将活动板房运进灾区。”广州市具体负责震中映秀、漩口、水磨三镇的活动板房援建工作,作为负责人之一的广州市交委副主任章威感叹道。这批板房还在蜿蜒盘旋的震区临时公路上艰难跋涉,成都火车站又有90个满载活动板房的集装箱要到了,就在这关键的当口天阴了下来,还飘了点雨。

  从都江堰到映秀不过30公里,车队足足走了4小时。

  活动板房建在哪儿

  综合考虑群众需求

  活动板房生产难,运输难,运进山了要找个合适的地方铺开搭建更难。

  漩口镇是汶川县受灾最严重的3个乡镇之一,昔日风景秀美,如今瓦砾遍地,想要在高山峡谷之中找出一块安全一点、宽敞一点的平地已经不容易。为了让来自广州的板房顺利搭建起来,漩口镇政府找到了一块坡度超过45度的坡地,推土机轰鸣,他们计划在此地推出一块平地,搭建板房安置受灾群众。

  该镇共有18个行政村170多个居民点,把活动板房建在哪里?老百姓认为,如果将活动板房建在镇上,去自己的地里干活还要翻几道山梁,不方便生产自救,也不方便从事宗教活动。

  群众的要求很合理,但他们祖祖辈辈住在交通极其不便的山沟河谷地里,与镇上相连的小径多数也毁于地震,运送板房的车队如何过得去?而且在山谷里一户一户小规模安装,何时又能全部搭建完毕?

  “群众的需求要考虑”,对此,援建地方提出尽可能在“交通可通达、人口规模适度的地方集中建板房”,板材如果难以运进去,组织村民并商请部队帮助装卸和搬运;实在不宜建房的居民点,就跟群众商量,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看能否以现金补助农民自建过渡性住房的形式予以妥善安置。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