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斑马线上考问司机素质(图)

  一条斑马线,既是驾车人的“法律线”,又是行人的“生命线”、“安全线”,更是社会的“道德线”、城市的“文明线”。可如今,记者通过暗访发现,斑马线上的现实却不尽如人意:“法律线”上违法,“安全线”上不安全——

  6月2日早6时,薄雾蒙蒙,北陵西门前陆陆续续出现了来公园晨练的人。想进北陵西门,人们必然要通过黄河北大街上的一条斑马线,同时,还要接受道路南北两向过往机动车的考验。因为这个路口没有红绿灯,路北恰巧又是白山立交桥,轿车、货车、面包车……各种车辆从桥上呼啸而至,毫不减速;路南的车辆亦是如此。


  观察:斑马线前主动让行仅一车

  减速、在斑马线前的停止线前停车、让行人先过马路。驾驶私家车的吕忠明将斑马线前主动避让行人的一套动作做得很标准,他也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遇到的惟一一个主动自觉给行人让路的司机。记者问他为什么会主动停车,他说:“早就知道斑马线前应该让行人先过啊,很多司机都知道。”

  可偏偏很多司机没有这样做,甚至在通过斑马线的时候猛踩油门。6时45分,几名学生向北陵方向走来,一辆红色出租车却在他们面前打了一个呼哨,对着白山立交桥猛冲,几个孩子往后退了几步,头发被车风吹了起来。出租车被交警拦下后,司机对着记者的镜头立即蔫了:“我着急送孩子……斑马线避让行人?我知道啊……我就是太着急了。”

  在6∶50—7∶00和7∶10—7∶20这两段高峰期采集的数据显示,斑马线上通过机动车908辆次,通过行人506人次,仅有17辆机动车让行。但这些司机并不是主动让行,而是因为看到记者在拍照,或者看到交警在执勤,或者是因为行人过多实在是无法通过。

  无奈:“没想到车能给我让路”

  记者手中的相机对过往的车辆起了少许的震慑作用,一辆北向行驶的出租车看见记者在拍照,前轮已压上斑马线时终于停了下来,让路中间两位大娘先过。可令人意外的是:其中一位大娘刚要过,另一位却一把将同伴拽回自己身边,然后愣愣地看着给自己让路的车。双方相了一会面,车子先启动开走,两位老人才放心走过来。“我姓丁。”那名拽着同伴不让走的大娘告诉记者:“没想到车能给我让路啊,一下不敢走了。”

  72岁的高永庭大爷也不敢走,家住在沈阳航空学院家属区的高大爷说,去年,和自己住同一个小区的一位老人就被撞死在这条斑马线上。“按理说应该是车给人让路,但从来没有车给我让过道儿。我每天都到公园里锻炼,现在都走出经验来了,先趁没有车的时候跑到路中间的安全区里。站一会,看没有车再走下半段。”

  “您怎么知道斑马线前应该车给人让路?”记者问。

  旁边自称“老梁太太”的一位老人忍不住大声说:“那交通法不是都说了么,可谁听啊?那车多大劲儿啊,谁敢跟它抢啊?”老人的话引起晨练人的共鸣,大家纷纷点头道:“就是,咱要是不给车让路,撞了还不是自己遭罪。”

  遗憾:谁“人多势众”谁先行

  6时,马路上还没有太多行人,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面包车却主动在斑马线前减速避让行人。等到记者赶上前去,面包车已经开走了,只见后车窗上贴着张大白纸,上书两个字——“新手”。之后两辆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的小轿车驾驶员都是女性。女司机杨晓宁说,自己平常在马路上开车都躲着行人走,原因是胆小,“万一把人家剐了碰了,麻烦多啊。”

  7时06分,黄河北大街上出现了人流和车流的双高峰。这时车让人情况的反而多了起来,但气氛很不和谐:36名行人在路东形成一堵人墙。虽然互不认识,却步调一致地往马路中间硬闯,南北向开在前面的机动车看行人人多势众,不得已停了下来;路东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出租车紧急停车在停止线外,其后面一辆217路公交车不耐烦地按着喇叭;一辆黄色出租车从车队里蹿出来,将36人的队伍冲成两截;行人一下慌了,有人继续走,有人停,路中间乱做一团。仅仅10秒钟,白山立交桥上因这幅乱景,近30辆车堵成一排,无法前行;车堵到一定量,最终车流量大于人流量,人又给车让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违者处以200元罚款,并扣2分。可当天记者看到的却是人和车的对峙:哪一方人多,哪一方的力量就大,就“可以”先行通过。

  本报记者王靖瑄

  王林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