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大东“空巢老人” 享受“文化养生”

  本报讯(记者常思哲)孩子长大了,像小鸟一样飞走了,只剩下老人守着“空巢”。怎样才能让这些老人走出孤单和寂寞呢?6月2日,记者在大东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走出了一条值得借鉴的探索之路。

  空巢老人有些寂寞

  张秀芝老两口家在大东区长安社区,儿女早已成家。
“孩子们平时工作都很忙,一个月也就过来几次,我们老两口退休后一直在家闲着,就靠种种花草养养鸟来打发时间。”张大妈告诉记者,前些天,她在商业街看到影院门口张贴的电影宣传海报不禁心里痒痒,可看了票价,又觉得舍不得。后来和女儿聊天时无意中提到这件事,细心的女儿就记在了心里,几天后,把两张电影票送到了父母手中,让他们一起去看。张大妈嘴上埋怨女儿花钱,但心里还是乐开了花儿。

  和张大妈一样,市民刘桂珍夫妇也是退休的“空巢”老人,谈起晚年的文化生活,刘阿姨用“有些寂寞”来形容:“如今电视频道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属于老年人的节目却不多。即使这样,电视还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伴儿。”

  调一味“文化”良药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离家求学、异地就业结婚等情况的增多,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就进入了“空巢”期。

  “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一开始是很不适应的。”大东区莱茵社区的社区主任穆桂荣说,“尤其是退休的空巢老人长期呆在家中不利于身心健康。”她说,社区应该多引导“空巢老人”走出“空巢”,融入社会,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一开始,很多老年人不好意思参加社区办的各种文化活动。我们就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他们走出家门。”据介绍,近年来大东区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为“空巢老人”参与文化活动创造条件,发挥文化馆、图书馆等公益文化场所的积极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老年文艺活动,活跃精神文化生活。

  退休干部马家涛如今是大东区老年合唱团的团长,他对记者说:“每到排练日,我都很早吃饭,早早赶到场地。很多年轻人看着我们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为唱歌有这么大的劲头,都不理解。其实,我们唱歌的时候最充实。”

  赶“时髦”老人才年轻

  在大东区还有这样一支女子舞蹈队,队员们的年龄都在60岁以上,她们不仅能跳交谊舞,还能跳高难度的民族舞。72岁的陈宝琴为了跳舞专门到老年大学学习,她和张贵云、冯玉华、刘亚文等老姐妹以跳舞为乐,每人光舞蹈服就订做了好几套。

  小品《钟点工》里面的情形也在大东区上演了现实版。大东区很多街道开展了帮助空巢老人打扫房间、洗衣、晾晒被褥等助洁服务,除此之外还鼓励老人之间经常串串门,互相当一回“钟点工”唠唠家常。

  大东区永丰社区主任李军向记者介绍,社区帮助老年人不断接受新事物,可以使老年人对生活充满希望。该社区的很多老年人在社区里学会了上网,还有一些老人关心时事,热衷旅游,把晚年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扶老并非就是简单地为老人找一个住处,而是要树立养老的新概念。要从满足物质需求向满足精神需求方面发展,要从安身立命向情感心理依托转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