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副教授为当官扶贫 受贿46万致国家损失近亿

  大学副教授为当官扶贫 受贿46万致损失近亿元

  5月27日,贵州镇远原县委书记黄保勤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法院判决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黄保勤曾是大学副教授,为了当官去扶贫最终走上仕途。

在当县委书记期间,他受贿46万元后,致使国有资产损失近亿元。

  副教授为当官发财“扶贫”

  黄保勤,1950年出生,1969年初中毕业后通过当兵走出农村。在军队期间,他获得了大学文凭。

  1986年,黄保勤转业到贵州民族学院,成了一名大学教员。又经过5年拼搏,黄保勤有了副教授头衔。但和那些先富起来的人相比,黄保勤的生活还是有些紧巴。纵观上下,横看左右,他悟出了“发财捷径”——做官。

  于是,他主动向组织部门提出下乡挂职扶贫。组织上立即批准了他的请求,让他到威宁自治县挂职任县委副书记。那是1994年3月至1996年1月。媒体曾对此大量报道。

  1996年5月,两年的扶贫挂职生涯结束了。但是黄保勤并没有如愿升官,回到民院后只任了个系主任。于是,他再次向组织提出到艰苦地方去扶贫。

  组织部门再次同意了他的申请,让他到黔东南州黎平县挂职任县委副书记。黄保勤再次成了轰动性的新闻人物。

  这次,他终于当官了。2001年12月,他正式当上了县委书记。

  “血耗子”牵出腐败书记

  2006年年初,已经56岁的黄保勤调到了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担任党委书记,当了个副厅的实职。

  就在这时,一家媒体刊发一篇调查报道,披露了镇远血站向老百姓疯狂违规采血的情景。

  报道很快引起了省委书记石宗源的重视,他批示严查此案。

  同时,省检察院反贪局也收到了对黄保勤的举报材料。很快,检察官发现黄保勤在当上县委书记后的2003年至2005年期间,至少有200多万的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此时,石阡县检察院已经初步查明,镇远血站站长陈登富涉嫌挪用血站2100万元资金在贵阳开办“焱祥房地产”。

  2006年7月15日,石阡县检察院突然对陈登富实施抓捕。陈登富很快就交代,他前前后后送了黄保勤的老婆王质莹十余万现金,目的是为了感谢黄保勤在血站改制上帮的大忙。

  随即,石阡县检察院迅速将王质莹传唤至石阡。王质莹也很快交代了她收受陈登富人民币13万的事实。

  嫌疑人翻供阻挠查案

  事情的发展似乎非常顺利。但此时,在看守所里的陈登富、王质莹突然翻供,并称之前遭到检察院刑讯逼供。陈登富说他根本就没有送黄保勤的钱,王质莹也说她从来没收陈的一分钱。

  接着是上级组织不断收到控告信,说省检察院和石阡县检察院违法办案乱抓人,随意闯入人大代表的住宅乱搜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到控告后,也限期要求省检察院对陈登富一案务必认真查明汇报。一时间,检察官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该省卫生厅的支持下,检察官们查明,从1995年建血站到2002年改制前,陈登富涉嫌贪污人民币2100万。

  在证据面前,陈登富终于开口交代了他为了把镇远血站变为他个人所有,向黄保勤先后行贿46万元的犯罪事实。

  贱“卖”血站致损失近亿

  陈登富的招供让黄保勤的防线终于彻底崩溃,他开始在纪委交代自己的问题。

  原来,陈登富早就想把血站变为他个人所有,2001年黄保勤当上了县委书记后,他的机遇来了。

  在陈登富的金钱攻势下,黄保勤强行将血站改制,“卖”给陈登富。

  而陈登富通过各种手段作假,把一个本来拥有数千万资产的血站,变成“账面上的不足200万的资产”。然后,他用两台旧车子抵给县委、县政府,就算是把国家原来投入血站的国有资金“还了本”。从此,这个血站就算是陈登富个人的私营企业了。

  为此,陈登富在改制前和改制后,共分六次送了黄保勤46万元人民币。这区区46万却造成国有资产近亿元的流失(先前陈贪污2100多万,“改制后”未入账的7300万也进入了陈的腰包)。

  据《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保勤 | 陈登富 | 王质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