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探访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图)

“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手术室内景。朱炜摄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安县高川乡茅香村的黄奕,在地震后捡回一条命。挽救他的正是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的医生们。

  今年15岁的黄奕患有先天性心肌炎,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惊魂未定的家人带着他翻山越岭10个多小时,转移到安全的雎水镇。转移途中,黄奕的心脏病发作了,幸好被医生发现。5月27日,黄奕被安排到设在都江堰市的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在这里他得到了及时而有效地治疗。


  波音747驮来的医院

  这所给灾区伤病员送来关爱的野战医院,是中国红十字会和德国红十字会的合作项目。

  5月23日,一架波音747飞机从德国柏林起飞,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飞机装载着这座可以服务25万居民的医院的所有医疗设备及药品,同机抵达的还有11名德国红十字会人员。设备重达49吨、体积300多立方米,总价值73.2万欧元(约合800万元人民币)。德国红十字会为此共捐助了150万欧元,足够医院维持运行3个月。之后,这家医院将无偿留在中国永久使用。

  与其说是野战医院,不如说是“流动医院”更为准确。如果你来到都江堰市普什宁江集团门前,就能更好地理解“流动医院”的内涵——在长约400米、宽30米的道路上一字排开大大小小的25个帐篷里面所有的设备都可以拆卸移动。这就意味着,医院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迁往任何一个地方。

  医院设立了门诊、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和药房,还有放射科、检验科、病房以及重症监护室,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来到作为手术室的帐篷前,这顶帐篷不仅大而且显得安全、结实,帐篷用充气管支撑起来,里面有散热的空调设备。据介绍,野战医院每顶帐篷都由天然材料制成,防火、无污染,还有真空隔热层。配备的制氧机可直接将空气变成氧气,并可以调节氧气浓度,从而代替了笨重的氧气瓶。帐篷里面,整齐的摆放着手术服和拖鞋,一个洗手池已经固定好。27日,这里就做了一台简单的手术。

  德国朋友被志愿者感动

  德国专家本来预计,搭建野战医院至少需要5天时间。但是,中方工作人员仅用2天多时间就完成了选址、搭帐篷和主要设备安装等工作。德方人士感叹道:“我们看到了世界上最有效率的工作!”

  克劳斯先生在德国是一家工程公司的老板,同时也是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自从来到都江堰,他的嘴唇上长了疮——“我可能是太着急了”,他解释道。巴基斯坦、印尼、伊朗……克劳斯先生参加过世界上许多国家救灾工作,来中国还是第一次,他说自己“从未得到过这么好的协助”,在其他地方要一两天才能做完的事,在这里两三个小时就搞定了。

  王平和他所率领的“兄弟爱心救助队”,也给德国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支7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成员来自全国10多个省份,他们中间有公务员、大学生、个体老板等,个个吃苦耐劳。就是这些志愿者,从早上7点就开始搭帐篷,一直干到夜里十一二点。大热天里身上就像蒸桑拿,本来他们26日就该撤离了,但德方离不开他们,请求他们再干3天。工作中,双方结下了“战斗友谊”——德国朋友送给志愿者苹果和面包,志愿者则回赠以啤酒和香烟。

  上海华山医院是中国红十字会下属的一家医院,这次他们派出医护人员参与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的筹建和运转。面对德国“原装”的设备和药品,中方人员很快就掌握了如何操作、使用。

  为灾区百姓解伤痛之苦

  德国红十字会的新闻官斯文佳女士告诉记者,德方的任务是,将医院搭建起来后移交给中方,至于医院管理和具体救治的工作,德方则会“站在一边”,除非中国同行需要他们的建议。

  德国红十字会的理念是:面对灾区的需求,在最短时间内,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他们做到了这一点。

  野战医院院长高榜仲告诉记者,都江堰市的3个二级甲等医院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基本瘫痪。这就意味着,都江堰市受灾群众的基本医疗将难以保障。而能够提供120张床位,辐射25万人口的野战医院,不仅缓解了本市的医疗需求,还可服务汶川等地的受灾群众。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服务完全免费。“运行效果出乎意料地好,满足了都江堰市受灾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都江堰市卫生局局长肖红如是评价野战医院的独特作用。

  27日上午10时,前来看病的群众已排成长龙,现场忙碌却秩序井然。

  来自观凤村的曾凡荣在地震中扭伤了脚,自己在家抹了药酒但不起作用,医生检查后告诉她并无大碍,并给她拿了一瓶正红花油。

  翔凤社区的陈友兵胯部受伤,正在等着叫号。他说,这里的医务人员态度很好,这也给了他地震后的些许安慰。

  向峨乡的贾正鸿腰部受伤,听老乡介绍了这家医院,今天专门赶过来看病……

  5月26日开诊当天,野战医院就救治了252位病人。这也打消了一些人关于野战医院有无必要的顾虑。肖红局长说,当前都江堰人生孩子、做阑尾炎手术,不用跑到几十公里外的成都去了。

  看到德国红十字会的捐助如此受欢迎,德方领队托马斯先生十分欣慰。他也是第一次来中国,短暂的中国之行,当地人的热情好客和面对灾难坚忍不拔的精神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有人称赞托马斯等人就像加拿大的白求恩医生时,他困惑地摇了摇头。听了翻译有关白求恩医生的介绍后,他会意地笑了。(徐元锋)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