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子弟兵的肩,是风雨中的树

  孩子,我们替你睡着的父母撑起断墙

  5月15日,北川县城。武警凉山支队官兵长途奔袭14个小时到达这里。

  废墟上一片死寂。突然,一个孩子的啼哭声在废墟中隐约传来。

  官兵们屏息侧耳,准确判断具体位置。
排长袁一力带几名战士顺着断墙裂缝钻进去,其余战士在外接应、观察余震。

  昏暗中,眼前景象把他们惊呆了:一对年轻夫妇,联手用身体搭成一个拱形撑起断塌的墙体,护住了身下年幼的儿子。年轻夫妇已经死去,余震挤压断墙让他们拼死保护的空间越来越小,这个3岁的男孩挤在里面,哭喊着父母,摇动着他们已经僵硬的身体。

  袁一力赶紧去抱孩子。孩子却哭着说:“我不跟你们走,爸爸妈妈在睡觉,我要和他们在一起!”

  此时,废墟开始晃动,断墙混凝土屑簌簌掉落。容不得片刻犹豫,袁一力和士官李洪用肩替那对年轻夫妇撑起了岌岌可危的断墙。在男孩声嘶力竭的哭声中,士官李世康迅速把孩子抱出了险境。

  余震稍停,官兵们再次撑起断墙,又奋力把年轻夫妇的遗体抬出了废墟。看到爸爸妈妈睡在午后的阳光下,男孩慢慢止住了哭泣……

  官兵们不愿回忆这一幕,说着说着就把闪着泪花的眼睛向无人的角落扭过去。

  第 1 2 3页

   前进,不管抬出去是希望还是失望

  南坝,深山峡谷里的一个偏僻小镇。5月14日凌晨,武警绵阳支队支队长刘昌建率领官兵,用双手在这里拼命挖出了20名身负重伤的幸存者。然而,山谷无平地,临时机降点只能开辟在山顶。伤员得靠官兵们从山脚下尽快抬上去。

  简易担架,4人一组。面前,是高耸的陡坡,巨石泥浆漫山遍野,落石泥流随时飞下。肩头,是奄奄一息的生命。

  凌晨2时35分,参谋吴树芳和战士吕忠芳、王斌、张站波抬着一位老大娘出发了。走在前面的,几乎是匍匐在泥石上;后面的则要将担架高高举过头顶。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担架水平。

  说时迟,那时快,一块脸盆大小的石头从山顶飞向这里。吴树芳大喊一声:“快,向左边避让!”4人默契配合,石头呼啸而过,担架上的老大娘安然无恙。然而大家当时不知道,落石在他们身边遇到障碍拐了个弯,在吴树芳右小腿上撕下了一块皮肉。吴树芳咬紧牙关,一声没吭继续前进……

  这段路,直线距离不过300米。但他们每运一个伤员,得爬4个小时。第1个,第2个……第5个送到山顶的是个八九岁的小姑娘。战士们把担架放下,告诉她马上就有直升机来救她,却发现这个来不及留下姓名的小姑娘,已经死去……

  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抬到山顶——不论抬出来的是希望还是失望。从山下的漆黑夜幕,爬到山顶的晨曦初露,当20名伤员被全部抬上山后,这群铁打的士兵已遍体鳞伤。

  第 1 2 3页

   挺住,用我们的肩膀搭起救命桥梁

  震后第一个清晨,武警绵阳支队一中队40名官兵冒雨翻山越岭来到北川县城边。

  通向山外的惟一一座大桥震断了,河床上,一道长达七八米的大地裂,把幸存群众逃生的路隔断。中队长杨雪春抵近观察,地裂已被泥石淤塞,但仍有近2米深。他立即组织官兵系好安全绳下去探路,很快确定了一处距离较近、泥石较硬的地段。

  对面群众开始涌动,但只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才能吃力地下沟、过涧、上岸。

  大地传来余震的悸动,县城里还不知道有多少生命等待搜救。时间,刻不容缓。支队政委徐超一声令下,中队长杨雪春带领20名官兵翻身下到沟中,交错寻找结实的石块踩在脚下,从此岸到彼岸次第排开、排成两行。

  此时,在对岸群众视线里,武警战士肩头的红色警衔,像地裂中点燃的生命火焰,在风雨中连成了一座救命的桥!

  “快!快!对岸的群众快踩着战士的肩膀跑过来!”似乎被眼前一幕惊呆了,徐超喊了好几遍,也没人过来。他迅速来到对岸,组织指挥人们踏上子弟兵肩膀连成的桥。

  一个,两个……一百,两百……肩膀不够用,官兵们伸出手接住一只只要踩空的脚……这座桥,把5000多名群众送到了对岸。

  佩戴着党和人民授予的警衔,子弟兵的肩,撑起希望的天。

  (本报成都6月2日电)本文插图由 叶浩鹏绘

  第 1 2 3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树芳 | 袁一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