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帐篷里的手术室(图)

  上图:医生们在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的充气帐篷手术室里忙碌。本报记者 马越舟摄

  刚刚在都江堰灾区降生的婴儿方中德不会说话。如果会,也许他会以四川人特有的幽默口吻说:“第一眼看到的都是外国人,我还以为被生在国外了呢!”他出生在德国援助的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父母为感恩,给他取名“方中德”。

  在协助野战医院运行的上海华山医院副院长黄峰平陪同下,记者探访了这座在当地闻名遐迩的临时医院。

  整座医院由46顶帐篷组成,每个帐篷面积为30到50平方米不等,由手术室、急诊室、放射室、实验室组成,内设外科、儿科、妇产科和内科,共有120张床位。
医院大门也是一座帐篷,入口前摆着两长溜箱子,作为病人的候诊椅,上方高悬写有院名的红色横幅,两个巨大的红十字标志格外醒目。经过分诊台的简单登记,记者来到了第一座帐篷手术室门前,抬头便看到一块中英文双语标牌,上书“产房”二字。

  “德方为孕妇开设门诊与产房,开始我们还不太能理解,觉得救灾医院应该主要以医治伤残病人为主,但德方一直很坚持。事实证明他们的观念是领先的。”黄峰平介绍说,“这些天,妇科与儿科的接诊数超过了60人,方中德就是5月31日出生在这个产房里的。”

  接着往前走了不到30米,记者见到了大名鼎鼎的充气式手术室,中德两国医生正在里面忙碌着。黄峰平说:“这里各种设备很齐全,可以应付大多数的手术,甚至可以进行开颅手术。”

  在外科诊室前,记者被“移交”给了医院的设计总监、德国红十字会的克劳斯先生。“安装一座这样的野战医院,只需要不到3天时间。所有的东西都分装在250个箱子里,每个箱子确保两人可以抬动。箱子分为不同颜色,绿色代表门诊部,红色代表住院部,黄色代表手术室。”克劳斯说,“你刚才看到入口处那些空箱子了吗,现在它们的工作是当椅子。”

  第 1 2页

  在探访各个帐篷诊室的时候,克劳斯如数家珍地做了全面介绍。医院的全部电力由一部小型发电机提供,还配备了完善的水净化系统,在野外完全可以确保饮用水的安全。帐篷分为两层,隔热防雨,防阳光辐射。帐篷里的每张床头都对着一个窗户;手术室均为充气帐篷,内部高压,保证外部空气中的不洁物不会进入;为避免温度过高,手术室内安装了空调。病房内一共有50至60个小型简易马桶,病人使用后,马桶会自动将排泄物粉碎,导入一个密闭塑料袋,统一送到环卫部门处理;还有一个透视帐篷,X光机的辐射在3米之内就衰减,不会对其他人造成伤害。

  “这座医院的装备不是最先进的,但都是最成熟的。因为灾区情况紧急,不容许我们作更长时间的培训。”克劳斯说,“这是我们在卢旺达、索马里、印尼等国家救援后得出的经验……但是你知道,我们这回也有失误。”

  一向严谨的德国人会有什么样的失误呢?“医院配备有厨房,但是好像中国人不喜欢吃那里的德式饭菜;还有,我们带来的病号服太大了,这里最胖的病人也只能穿小号的。”克劳斯一脸歉意地说。

  临别前,克劳斯先生对记者说:“你知道我们为什么喜欢采用"临时医院"这个概念吗?那是为了给受灾民众传递一个信号:这一切都是暂时的,生活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本报都江堰6月2日电)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中 | 克劳斯 | 黄峰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