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侵华日军细菌战资料失窃 包括180人调查实录

  早报记者 丁仕松

  保存“侵华日军细菌战调查与诉讼”原始资料的一台“神舟”电脑,以及其中重要材料的惟一备份——另一台“NEC”电脑,5月18日在浙江义乌市同时失窃,至今下落不明。

  “电脑记录有180多位细菌战受害者的原始调查实录以及部分尚未公布的独家内幕,而受害者已有1/3不在人世。

如果找不回来,这些原始材料将断档。”昨天,这2台电脑的所有人、细菌战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原告团新闻发言人何必会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知情者看到报道,请一定保存好电脑内资料,并与他联系(手机:13017985678)。

  2台电脑家中被窃

  何必会是“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副馆长,一直协助“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对日索赔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调查国内受害者情况及对日索赔诉讼。

  何妻在义乌老火车站附近开了家饭店,位于车站路188号,是栋7层民宅。“1楼餐厅吧台后有张办公桌,‘神舟’电脑平常放在那里——在整理资料的间隙,我可以帮忙照顾生意。”何必会说。

  据介绍,王选曾担心资料丢失,在日本买了台二手的NEC电脑送给何必会,“一些重要资料,我备份到NEC电脑中,平常放在我4楼的住房里。前阵子NEC坏了,屏幕不能正常显示,我准备让王选带到日本去修,也放到1楼。”

  5月18日一早,何起床开餐厅大门时发现门被撬了,回头查看,发现2台电脑及1个商务通、1台数码相机被窃,“办公桌右边那间阁楼还睡着3名员工,这个贼胆子太大了。”

  存有180人调查实录

  失窃的电脑中,存有原告团历年积存的数千份图片、文字资料,尤其珍贵的是180名受害者、幸存者的调查实录。

  “2001年至今,原告团在浙江、上海、山东等地抢救性整理细菌战受害者的第一手档案,包括口述,受害情况等。既是史料,也是诉讼证据。”何必会表示,其中部分资料只有他的电脑有。180多名原告均年事渐高、已有约1/3离开人世,原始实录如找不回,补救也几无可能。

  据悉,失窃资料还包括近百万字的文字资料和数千张原始图片、王选的对日索赔诉讼历史资料、8年来原告团在国内外组织的研讨会资料等。“很多会议并无记者在场,会议纪要、照片都是我做的,也很珍贵。”何必会表示。

  昨天,王选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得知资料失窃后,她立即给细菌战诉讼有关人员发信息,呼吁关注失窃事件,做好资料的备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