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灾区重建工程浩大而繁重,应最大程度广纳民智

  国家发改委6月1日宣布,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决定,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已经成立,主要负责组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和相关政策的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规划组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30多个部门和有关方面为成员单位。

(6月2日《京华时报》)

  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正式启动,这是一项浩大而繁重的工程。重建,不只是伤痕的抚慰,也不只是钢筋水泥的堆砌,还包括精神家园的重塑,乃至心灵的涅槃重生。温总理说,抗震救灾工作是关系全国、关系全局的大事,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抗震救灾如此,灾区重建亦如此,此前,国务院已经设立700亿元灾后重建基金,以解决灾后重建的燃眉之急。此外,中华儿女,同此一心,慷慨解囊,倾力支援。正因为如此,灾区重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重建,不只需要资金,还需要方法论。要最大限度地保证灾区重建顺利实现,就必须最大限度地广纳民智。这是一个民意空前高涨的时代,公众的参与热情得到了极大的迸发,最大限度地征询民意、遵循民意,对灾区重建百利而无一害。如何广纳民意?首先要欢迎公众监督。《法制日报》6月2日刊发消息称,为防止赈灾款物滋生腐败,国家审计署打破常规,实行全程跟踪审计。为了最大限度地接受公众监督,审计署先后两次公布了举报电话,还专门开通了一条免费长途举报热线。审计署一名领导明确表态,将注重通过媒体和网络搜集民意,根据舆情民意,适当调整工作重点。根据舆情随时调整审计重点,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从中可以窥见民意的力量、公众监督的分量。事实上,正是因为公众无缝监督,此次赈灾款物才较好地发放到灾区人民手中。赈灾款物如此,灾后重建亦应如此,接受公众审视和监督,必将保证重建的纯洁性。

  其次要采纳公众的善意和良策。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公众在抗震救灾上表现了极大的热情,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比如,针对校舍坍塌现象,有识之士指出,尽速全面启动校舍和医院的补强计划,不追求豪华,但要求坚固耐用。应该确定一个法定原则:学校和医院的抗震标准应该高于,至少不低于政府大楼的标准。再比如,有学者指出,灾区重建与平安时期的行政管理有很大不同,它更需要专业人才,更需要有协调管理能力的高级专业人员。相信这些都是真知灼见。如今,重建在即,相关部门应重视这些建言,使重建尽可能尽善尽美。

  最后要让公众参与重建。不仅让公众监督和提出建议,还要让公众直接参与到重建的事业中去。毫无疑问,灾区重建必须由政府主导,但政府不宜也不能包办一切,让志愿者参与,让NGO(非政府组织)介入,让民间力量融入重建当中去,给他们施展的舞台,这只会推动重建的顺利完成。毕竟,许多民间力量既有参与重建的热情,又有足够的实力,还秉持着正义和良知,他们不仅对重建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良心负责。某建筑商承建的刘汉希望小学等5所学校,都经受住了8级地震的严峻考验,完好无损,做的就是良心活儿。至今,我们仍然感动不已,传为佳话。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已经开设了《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建言献策》专栏,从即日起至8月20日止,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有意义的一步。灾区重建,必须集思广益,最大限度广纳民智,同时,不能仅仅止步于让公众提建议和意见,还应虚心接受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即所谓征询民意、遵循民意。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