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首次披露 本报记者实地调查 百万份假发票如何流向市场(图)

  新闻分析
图为造假发票的机器(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陈晶晶

  尽管经过了整理、打包、登记,一百多万份“发票”还是像小山一样堆满了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地税局的一整间屋子。第一次见到这些发票的记者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因为这座小山中没有一张是真的,它们全部是云南省罗平县“8·17”非法制售假发票专案中缴获的假发票。

  即使是给记者带路的罗平县地税局副局长柏所荣,一位已有25年稽查经验的“老税务”,缴获这些假发票时的感觉也只能用“震惊”来形容———1035290份假发票,涉及运输、建筑安装、餐饮、娱乐、商业零售等97个票种。
难以想象这些假发票如果流向了市场又将会带来怎样巨大的危害。

  目前“8·17”非法制售假发票专案的5名涉案嫌疑人已全部被抓获并一审判刑。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首次详细披露了此案的侦破经过,本报记者也赴云南罗平实地调查了特大假发票的来龙去脉。

  人货分离 用带毒品的方式带假发票

  罗平县地处云南、贵州、广西三省交界,素有鸡鸣三省、滇东门户之称,324国道、南昆铁路穿城而过。云南省警方为了截查毒品运输,在324国道罗平段金鸡收费站设立了警务站,出了这个收费站,不到20公里路就是贵州省兴义市。

  2007年8月17日晚,因为小雨天气又阴又冷,10点刚过,一辆从兴义开往昆明的长途客车路过收费站接受例行检查。29岁的警务站稽查中队中队长梁文聪走上客车,一个蓝色编织袋立刻引起了他的注意。

  “当时我问了一下,司机说这是别人托他带到昆明的,到了昆明车站只要打接货人电话就行,也就是说,这包东西的主人并不在车上。”梁文聪回忆说,“这种人货分离的方式在毒品运输中最常见了,我立刻把这包东西带到警务站检查。”

  开包检查的结果让他很意外,既不是他预想中的毒品也不是假烟,而是用胶带捆好了的一本本发票。

  “我一看每本票上的号码都是一样的,觉得有问题,就给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打了电话。”梁文聪果断地决定。

  “当时我刚准备睡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王曼玲大队长的电话来了,我立刻出发和她一起去警务站。”柏所荣回忆起那个晚上说。

  10点半,王曼玲和柏所荣各带了几名工作人员赶到了警务站。显然,这不是一包简单的假发票,这样特殊的运输方式是不是意味着背后还有更大的制假团伙呢?

  “我们怀疑但又不敢确定,惟一的办法就是不动声色地跟车到昆明汽车站,看看究竟是谁来接货。”柏所荣和王曼玲定下计划。

  于是,两名便衣民警和税务稽查人员带着这个神秘的蓝色编织袋又上了客车,柏所荣和王曼玲各开了一辆车跟在后面,夜色中向300公里外的昆明驶去。没有人知道,等待他们揭开的将是一个惊天大案。

  三天三夜 找到假发票印制窝点

  8月18日凌晨4时,客车在小雨中驶入了昆明南窑客运站,乘客们走光了,只剩下蓝色编织袋孤零零地留在客车上,民警和税务人员只好埋伏在附近等待。

  18日上午10点多,终于有一辆面包车驶入了他们的视线,司机姚红江正是来取货的。侦查员迅速将其制服,姚红江在抵赖一阵后便承认,有一个叫杨文彬的四川人雇他来取货,每次都是来接一个蓝色编织袋。这个四川人租住在昆明官渡区关岭路。

  18日下午5时许,一行侦查人员找到了杨文彬租住的地方,只有他的姐姐杨树平带着尚未满月的孩子在家。就在这里,侦查人员又找到了727本面额500元的有奖发票,合计7.27万份,还有制作票样的电脑和扫描仪各1台、购买印刷机的发票等,电脑中尚存有各种发票的电子样本。

  18日夜,侦查人员在杨树平家里坐守了一夜。杨树平终于交代,她的丈夫宋帮福在贵州兴义搞发票印刷,然后再运回昆明给杨文彬销售。

  一宿没睡,19日柏所荣、王曼玲又开始紧急向上级汇报案件进展,云南省公安厅和地税局立刻研究部署,确定计划。根据批示,罗平县迅速成立了“8·17”专案组。

  19日夜,专案组主要成员返回罗平。

  20日,专案组对已有线索进行排查讨论,分析宋帮福在兴义的制假窝点可能藏在哪里。

  21日一早,专案组出发去兴义。

  21日夜,专案组确认线索。

  22日早8时,专案组终于找到了兴义市桔山镇新建村宋帮福的制假窝点,查获到印刷机、切纸机、晒版机、号码机等,还有40多万份各种假发票的成品及半成品。直到当天晚上19时,专案组成员才把现场的假发票清理完毕。

  窝点找到了,但这些假发票是准备卖给谁的呢?宋帮福和杨文彬也提前溜掉了。案子还要继续追下去,一张看不见的网已经打开。

  线索还没有完

  专案组副组长、罗平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显辉告诉记者,当时专案组判断,如此众多的假发票不可能靠杨文彬一个人销售掉,这中间应该有一个销售网络,找出这个团伙案子才能算完。

  2007年9月5日,专案组通过线索获悉,一批假发票从广州通过飞机托运到达了昆明银翔航空货运服务公司。专案组迅速将两名接货人依法扣留,二人供认出雇他们接货的“老板”名为罗文杰。

  9月16日,宋帮福潜回昆明市黄兴巷,被专案组抓获。

  9月26日,广州又有一批假发票运到昆明德帮物流公司。专案组立刻安排蹲守,当天晚19时许,将罗文杰抓获,并随身查到30多万份假发票和2台印制机器。

  9月27日,专案组在昆明市铁杆快运公司又缴获从重庆运回昆明的近20万份假发票。

  10月11日,专案组决定赴广州查找同案另一个制假源头。

  10月16日晚,专案组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抓获“8·17”案另一主犯、团伙中的“制版专家”张慧龙,并现场查获其他制假设备。

  2008年1月10日,专案组根据线索赴浙江温州苍南县,将躲藏在那里的杨文彬抓获。至此,“8·17”专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获。

  “先找到了窝点,然后再顺藤摸瓜,这个案子才能办得这么漂亮。”李显辉说,“不过8月17日之前,已经有大量假发票流传出去。线索还没有完,我们还在继续追。”

  假的终究是假的

  嫌疑人抓获了,假发票还必须一张张地鉴定。罗平县地税局安排了近20名工作人员,整整清理了大半个月,才按种类把100多万份假发票点了一遍,其中还涉及到4万多份国税系统负责管理的发票。

  罗平县国税稽查局检查科科长殷岗平9月30日接到领导通知,让他去地税局把4万多份属国税系统管理的假发票整理出来,并带回国税局鉴定。

  “我当时的感觉真的很复杂,有点兴奋又很沉重,我干了20多年头一次见这么多假发票。”殷岗平慨叹说。

  假发票不仅造成国家税收的巨大损失,同时还是其他经济犯罪的媒介,它为各种贪污、洗钱、腐败等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2008年4月11日,罗平县人民法院判决罗文杰、宋帮福等人分别犯出售非法制造的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非法制造发票罪、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等,并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6年不等。

  记者在罗平县公安局看守所见到35岁的宋帮福。对于六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罚金20万元的判决,他没有提出上诉。

  “这是迟早的事。”他说。

  “那你为什么要干呢,一干还好几年?”记者问。

  “花了十万块钱买设备材料,本钱不回来咋个收手?”宋帮福说。

  “如果赚不到钱,你又明知违法,为什么还要干?”记者问。

  “脑子打铁咯。”宋帮福回答说,“说白了,假的就是假的,真的就是真的,假的要都那么好卖就不是假的了。”

  采访时宋帮福一再问记者杨文彬的情况怎么样了,他对自己遭受法律制裁并无怨言,总在念叨的是“我把杨文彬害了”。他的小舅子杨文彬原先有正式工作,但后来被他用2000元月薪拉来负责销售假发票。

  “大部分假发票违法犯罪分子都像宋帮福一样有侥幸心理,但他们带来的社会危害却是很可怕的,“8·17”专案也让我们更认清了假发票违法犯罪的现状,让我们更明确今后打击的重点领域。”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队长李毅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柏所荣 | 梁文聪 | 罗平 | 云南 | 王曼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