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经济增长率今明两年达6% “非洲世纪”到来

  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非洲会议将于6月4日在南非开普敦开幕。此前,有关非洲经济的好消息不断。非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不久前联合发布《非洲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将稳定在6%。
在全球经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增速放慢的情况下,非洲大陆仍将继续快速前行,实在令人欣慰。

  自2004年非洲经济增长率第一次达到5%之后,今年将是保持这个纪录的第五年。《非洲经济展望》预测,今年将有31个非洲国家经济增速超过5%,16个国家超过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预测,今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5%。

  非洲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内因,也有外因;有各自的努力,也有合力。其中,内部因素是推动非洲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安全形势的好转为经济发展扫除了阴霾。上世纪末,非洲尚有15个国家深受战乱影响。如今,这样的国家已减至5个。和平换来了发展的机遇,许多非洲国家采取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政策,改善投资环境,使近几年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同时,非洲国家越来越关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多样化,加大在基础设施、教育和创新能力方面的投资。

  全球对非洲的日益关注也给这个大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大国出于能源进口多元化等方面的考虑,加大了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非洲的资源型国家因此能够利用外资建立起初步的工业体系,为经济多样化创造了条件。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单边和多边免债计划也减轻了不少非洲国家的经济负担,使它们有机会增加公共投资。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与非洲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日益增加,更为其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在非洲大陆,经济一体化的程度正不断加深。自1991年签署《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以来,非洲在经济一体化方面成绩显著,大陆内部的贸易壁垒正在减少,商品、资金和人员的流动增加。目前,非洲有200多个各种类型的经济合作组织,这让非洲的资源调配更加方便。特别是致力于非洲复兴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实施以来,非洲国家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在通信、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当然,非洲大陆还面临不少挑战。例如,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较快的经济增长并没有明显地增加就业和减少贫困,通胀压力和粮食危机也可能拖非洲经济的后腿。另外,基础设施薄弱、外债庞大、外援不足等都制约着非洲的发展。有专家分析,非洲要实现既定的减贫目标,其经济还需要15至20年保持7%以上的年增长。

  即便如此,非洲经济仍然充满希望。过去30多年里,非洲经济经历过崩溃的10年,也经历过停滞的10年,但在过去的十几年间,非洲大陆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这个曾被称为“无望的大陆”正孕育着新的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不久前说,非洲大陆若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那么21世纪将成为“非洲世纪”。我们相信,只要非洲经济保持快速增长,“非洲世纪”就不是梦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