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人物 > 阳光关注
的哥送空巢老人治病12年 非亲非故胜似亲人(图)
时间:2008年06月03日03:40 我来说两句

的哥魏勇(左一)和李老太(左三)已成为一家人。魏勇/供图
的哥魏勇(左一)和李老太(左三)已成为一家人。魏勇/供图

  非亲非故却胜似亲人

  的哥送空巢老人治病12年

  凌晨4点,出租车司机魏勇按时起床。不到5点钟,他走出家门,开车赶到北大医院第二住院部。在那里,身患尿毒症的李老太准备做透析治疗,她坐在轮椅上,静静等待魏勇将自己抬下楼,送到几百米外的第一住院部楼内。魏勇与老太太非亲非故,但12年来,每一个老人做透析的清晨,魏勇的护送从未间断过。昨日,看到李老太病情恶化,魏勇终于忍不住偷偷流下眼泪,“她就是我的母亲”。

  路边偶遇尿毒症老人

  今年54岁的魏勇是赛达福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提起与李老太的相识,魏勇说“有历史了”,12年前,他通过妻子介绍认识了李老太。他的妻子刘玉平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夫妻俩开双班儿。1996年3月的一个早晨,天下小雨,刘玉平开车经过厂桥附近,看见一个年近七旬的老太太只身一人站在雨中,便连忙将老人接上了车。攀谈中,刘玉平得知老人身患尿毒症,早晨搭出租车前往北大医院做透析,因想在厂桥附近买早餐,需要司机等候,但司机不乐意,将老人中途搁下车。刘玉平发现,老人住处离自己家很近,便给她留下自家宅电号码。从那以后,魏勇接过了妻子的班。李老太每到透析前夜,都会给魏勇家里打电话订车,第二天一早,魏勇的车准时在楼下等候,将老太舒舒服服送到医院。

  从那以后,医院的门诊大厅内,李老太的病友们对她总排到第一个号万分羡慕。每当他们问起“秘诀”时,李老太都是呵呵一笑,告诉对方“我有‘专车’!”

  老人荣升“三车元老”

  刚开始,李老太每三天做一次透析。透析前的晚上,魏勇家的电话总是按时响起,“魏先生,明早见!”魏勇说,他会帮老人算着日子,偶尔晚上没来电话,他会打过去,提醒老太“您可别忘了呀”。

  后来,魏勇了解到,李老太有两个儿女,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外省,常年不能回家。他说,从那时开始,起早接送老人由原来的坚持逐渐变成了一种义务。为习惯起早等候李老太下楼,他的生物钟被彻底改变。

  年复一年,魏勇的出租车由两厢夏利换成了三厢夏利,又由三厢夏利换成了依兰特;而随着年龄增大,李老太的病情也慢慢加重,透析从原来的三天一次变成了两天一次。但只要看到魏勇的车,老人很开心,她曾戏称自己是魏勇的“三车元老”。

  照顾老人变成一种幸福

  李老太乐观豁达的性格深深打动了魏勇。为让老人过得开心,每年小年,他和妻子都把老人接出来,一起吃顿好饭菜“热闹热闹”。一次,他们夫妻俩和李老太在饭店里吃饭时,偶遇李老太的老街坊。寒暄中,李老太非常自然地向对方介绍魏勇夫妇,“这是我儿子和女儿。”魏勇说,当时他心中涌起一阵暖流。

  那天后的第二个早晨,魏勇坚持不收李老太的车费。他对老人说,“哪有儿子收妈妈车钱的理?”老人感动得不行。此后,每到天蒙蒙亮,那辆熟悉的车照旧早早停在楼下,但那已是“儿子来接妈妈的车”。

  到了今年,李老太75岁,魏勇接送她已经是第12个年头,未落一天。5月8日,李老太病情突然恶化,被送到医院住院治疗。此后每隔一天的早晨5点,魏勇都开车赶到病房,将老人扶上轮椅,抬到楼下,扶老人坐进车中,开车送老人到几百米外的透析室。四个半小时后,老人透析结束,他又像倒带一样将老人送回病房。

  据了解,魏勇所在的车队了解到情况后,特意组建了一个“特护小组”,另安排了4名出租车司机轮流帮助魏勇照顾老人。由于病情严重,医院已经给李老太下了病危通知。魏勇讲,为了老人,他会尽全力。“早晨在车中,能看到朝阳映在老人的笑脸上,是我已经习惯了的幸福。”

  晨报记者 刘奕诗

  对话魏勇

  照顾亲人 不谈利益

  记者:在医院照顾老人累吗?

  魏勇:确实很累。每天早晨5点赶到医院,下午1点离开后还要拉活儿。自己身上的老病也很多,不过这些都比不上精神上的煎熬。每当不在医院的时候,心里就会惦记。

  记者:工作时间不能保证,收入会不会有所影响?

  魏勇:说实话,肯定会有影响。为减小这种影响,我可能趁老人做透析的四个半小时时间,在医院附近拉些短活儿,但一定要保证按时赶到医院,接老人回病房。所以,我拉活也只在北大医院附近转悠,到上午10点半就坚决停工。

  记者:照顾他人可以,但要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您怎么看?

  魏勇:老人已经成为我的亲人,照顾亲人,哪还有什么利益不利益的?妻子和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晨报记者 刘奕诗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