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民间开启对日新思维 坚冰松动但未融化(图)

日本没变,但中国民间对其的看法却有了微妙的改变。

  另一个日本   

  中国汶川大地震后,日本给予中国的援助,令知恩图报的中国人看在眼里,记在心头。随后,一场“感谢日本”的热潮出乎意料地发端于民间。很多民众在感谢之外,似乎恍然发现了“另一个日本”。

  从“反日浪潮”到“感谢日本”,这固然是中日友好重塑和平的大势所趋,但我们一厢情愿解读的或许并不是真实的日本。当中国民间出现对日新思维的时候,我们尤其需要冷静下来,再次仔细审视一下我们的这个邻居,它或许并非之前我们想像的那样“坏”,但也未必如今日我们认为的那样“好”

  中国民间开启对日新思维

  对日本援助表示感谢的同时,中国民众并没有忘记历史,反而更强调坚持原则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六年前,一名中国学者因提出“对日新思维”而遭到炮轰。

网民们称他为“汉奸”,甚至将他的文章与汪精卫臭名昭著的《艳电》并列(后者提议蒋介石与日本和谈,并建议日本对重庆施以致命的轰炸),该学者当时不得不背井离乡远遁香港。

  六年后,一场8.0级的大地震,让很多中国民众不知不觉间改变了对日本的看法。中日两国“灾难中的携手”,无形中拉近了中国人的情感距离。但十几天后,日本自卫队可能派军机来华的消息,又让很多谨慎的中国人回归到理性:“感谢并不意味着是一家人”。

  积极面对现实,同时牢记历史。有别于学者言说的中国民间对日新思维,在2008年正呼之欲出。

  破天荒集体感谢日本

  5月17日,一幅日本国际救援队队员集体向中国遇难者遗体默哀的照片,占据了中国各大网站的重要位置。令人意外的是,照片后面的评论中几乎是异口同声的“谢谢日本”之声。横亘在中日两国民众数年间的历史和现实纠葛,在那一刻,仿佛已经化于无形。

  “谢谢日本!”如果这句话出现在一个月以前,无疑会立刻淹没在中国网民口水的海洋中。但这一次,自从日本救援队5月16日开始在四川展开救援行动起,中国人就再也没有吝惜对日本的谢意。“中国人一向都是投桃报李的,别人对我们好,我们也会对别人好。忠心希望今后能化解仇恨,改善两国关系。”天津的一位网友如是谈及自己感谢日本的原因。另一位则称,“中日两个邻国就像同桌一样,一天到晚打架对谁都不好。现在时代不同了,中日两国能够互利互惠相信大家都愿意看到。”

  由于决堤和余震的危险,日本救援队在5月19日被迫结束救援工作。回到成都酒店后,面对掌声和致谢,日本救援队员都脸色铁青。这一场景经媒体报道后,善良的中国民众转而开始安慰起了日本救援队,“请不要自责,你们此行不辱使命”。

  中国民间的善意,甚至还包括一些“合理想像”。有媒体将网络传说当作新闻发布,称因没能救出一名幸存者,一日本救援队员精神深受打击,并已决定辞职。尽管此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但却依然令很多中国人“深受感动”。一网友除自己“内心深感不安”外,还挽留该名队员,称“人类不该因此而失去一位敬业的专业搜救人员”。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