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妻称经济困难 要求早产双胞胎提前出院(图)

双胞胎女婴中的姐姐。
双胞胎女婴中的姐姐。

医生在护理这对女婴。
医生在护理这对女婴。

  一对体重超低的早产双胞胎女婴,离开保温箱意味着凶多吉少,可她们的父母称经济困难,要求让她们提前出院

  早产双胞胎女婴让医院左右为难

  本报记者 许海鸥 文/图

  6月2日下午3时,北海市人民医院儿科蒋主任一上班,就像往常一样到婴儿保温箱前看望一对早产双胞胎女婴。护士告诉他,这对双胞胎长势良好,大的已经1.5公斤了,小的也有1.4公斤。而她们5月4日出生时,体重分别是1.1公斤和0.9公斤。

在为她们高兴的同时,蒋主任也在发愁:这对双胞胎还不具备离开保温箱生存的条件,可她们的父母却称家庭经济困难,要求让她们提前出院。

  早产双胞女婴找不着妈

  该医院新生儿科的罗医生回忆说,5月4日下午2时,一姓蔡的产妇在该院生下一对胎龄只有30周(足月为40周)的双胞胎女婴,女婴出生时体重分别是1.1公斤和0.9公斤。由于心肺等重要器官未发育成熟,这对早产双胞胎一出生就被转入新生儿科治疗,蔡某的丈夫程某交纳了2000元入院费。4天后,蔡某出院,此后十多天,她和丈夫一直没出现过。

  这期间,姐妹俩出现早产儿并发症,妹妹甚至发生呼吸停止的现象,经全力抢救,姐妹俩才转危为安。到5月13日,姐妹俩的治疗费已经达到上万元。医生多次按病历上留下的电话找家长,可产妇蔡某留下的电话不是关机就是不接。罗医生说:“我们打了近百个电话,又发短信,告知孩子病情严重,希望他们来见孩子最后一面。我们原想将孩子的病说严重些,打动他们的心,好让他们快点出现。不料,他们根本不接电话,短信也不回。”

  医院在万般无奈之下,于5月21日向警方报警,通过派出所的户籍调查,找到产妇蔡某在某卫生院当护士的妈妈黄某。医院通过黄某的单位,让黄某催促女儿、女婿来看孩子。22日,黄某来医院看过两个外孙女后,告诉医院,孩子的父母都没有工作,生活困难,没有钱缴纳欠下的医疗费用。新生儿科医生说:“只要她们还在我们的科室,我们就绝对不会放弃抢救。”

  产妇要让女婴提前出院

  蒋主任告诉记者,5月23日上午,蔡某和丈夫终于在医院出现了。他们一来就提出要让孩子出院。蔡某的母亲是护士,她应当知道体重超低的早产儿,离开保温箱意味着什么。但是,蔡某夫妇仍然签下“了解病情,要求出院,后果自负”的字。在要求抱走双胞胎女婴的同时,蔡某夫妇称无钱支付欠下医院的1.5万医疗费。程某诉苦说,他们夫妻俩都没有工作,一家人全靠母亲黄某一个人工资。蔡某也曾说:“不是不想要这两个孩子,只是没有钱。所以,想趁医疗费用不算很高,尽快接孩子出院。如果孩子继续留在医院里,医疗费就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她表示,先把孩子带回家,给当护士的妈妈护理,她再通过别的途径继续给这两个孩子治疗,“这样医疗费会少些”。

  夫妻俩请求无担保延期还款

  对于欠下的1.5万元医疗费,蔡某夫妻请求延期还款。医院表示同意,但需要一个有工作单位和当地户口的人作担保。至于担保人,医院建议让蔡某的母亲黄某担当。蔡某夫妻拒绝了,而是要求在没有担保人的情况下,签署“请求延期还款的申请书”,并拒绝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带走孩子,医院拒绝了。

  蒋主任说,其实医院这么做,更多的是为了保护孩子,因为体重不到两公斤的早产儿,一旦脱离保温箱和医院的专业护理,将凶多吉少。

  蒋主任说,当天,在医生一再催促下,蔡某夫妻进监护室看望了出生20天的一双女儿,但很快就离开了。

  父亲称打工凑钱接孩子

  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医院新生儿科看望这对快满月的女婴,只见她们很活泼可爱。给孩子喂奶的护士告诉记者,她们坚持多喂慢喂,孩子生长得较好,体重增长较快。

  罗医生说:“有一天,蔡某夫妇又来了,问是否可看孩子,我们说可以看,但请他们看完后到医务科去商量孩子的医疗费问题。后来,他们连孩子都没看就走了。”

  之后,医生再拨打蔡某留下的电话,发现变成了空号。医生通过认识蔡某的人,找到了她丈夫程某的电话,可是,打了很多次都没人接。

  2日下午,记者在儿科病房终于拨通了程某的电话。他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是不想来看孩子,就算他们来了医生也不许探望。程某说:“自己的孩子能不爱吗?可是我现在要打工,没空去看,孩子的母亲也身体不好。我现在打工就是为了攒钱能接孩子出来。”最后,他还对记者说:“明天我一定去看孩子。”

  医院感到左右为难

  6月2日下午,记者找到黄某所在卫生院负责人了解情况。据该负责人介绍,5月21日,医院通过警方提供的线索,找到他们卫生院领导,希望单位出面做工作,让黄某的女儿去医院看孩子。单位领导找黄某谈,并建议她从单位领取住房公积金去医院交款,黄某却称“怕人财两空”,不想继续救治这对双胞胎外孙。这位负责人说:“我当时就说,如果那样,你们就是遗弃罪。”那次谈话后,黄某从单位领取了几千元的住房公积金,“但她是否拿去交给医院,就不知道了”。

  蒋主任说,如今,同意还是不同意这对女婴提前出院,医院左右为难:同意吧,担心这对可爱的小宝宝遇到不测;不同意吧,就怕被误会为追讨医疗费而扣留这对宝宝。不过,他表示,无论如何,医院都会从人道主义出发,好好照顾这对小宝宝,直到她们可以出院,“到时再考虑通过法律途径将她们送回父母身边,至于医疗费问题,那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