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年江南造船厂整体迁移 世界第二造船基地建成

  新华网上海6月3日电 (记者 张毅 徐寿松)6月3日,有“中国第一厂”称号的江南造船厂迎来建厂143周年。这一天,江南造船厂正式告别故土,从黄埔江畔的上海市中心整体搬迁到位于长江出海口的长兴岛。

  3日,堪称世纪工程的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正式竣工,成为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造船基地,年造船生产能力达到450万吨。
其规模仅次于韩国现代集团的蔚山造船基地,位居世界第二。

  位于崇明县长兴岛东南端的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占地560公顷。岸线3.8公里的造船基地分为3条生产线,并列着4座大型船坞和若干室内、室外船台,配置了7台600吨以上的龙门吊,总投资约160亿元。

  2005年6月3日,长兴造船基地在上海长兴岛一片滩涂地和芦苇荡上正式开工建设,原定2008年年底基本建成,经过多方努力,提前半年提前完成。

  中船集团总经理陈小津对新华社记者说,建设中船长兴造船基地,是加快实现中央领导提出的中国要成为世界造船大国、强国这一战略目标的集中体现,它的建设成功将为中国造船工业的历史篇章掀开崭新一页。

  陈小津介绍说,中船长兴造船基地是国家“十一五”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是《国家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的重点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

  基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世界先进工艺设备,重点突出了产品专业化、流程最优化、造船总装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社会化等特点,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合理安排物流,初步形成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造船能力。

  长兴造船基地一期工程所采用的分三条生产线运行的设计和建设思路,使得船坞区尺度和装焊区布置具备柔性模式,形成了以船体、涂装、舾装一体化和计算机系统为支撑的工程技术体系,适合未来船舶市场的发展,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产品转型空间,可以建造各类3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和高科技含量船舶。

  随着一期工程建设的全面快速推进,长兴基地接单经营工作进展顺利,已承接造船订单100余艘,1400多万载重吨,合同交船期排至2011年。

  据中船集团总经济师郭锡文介绍,在一期工程建成基础上,中船集团正在抓紧启动生产能力达350万吨的二期工程,力争2009年启动建设,2012年左右投入生产。届时,一个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造船总装基地将在长江口崛起。

  江南造船厂被史学界称为“中国第一厂”,其前身是创建于1865年的江南制造总局,是清末洋务运动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近代民资工业企业。据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总经理南大庆介绍,为了做好文物保护,将在江南造船厂原址筹办“江南博览馆”,并保留江南总办公厅、飞机制造部、海军司令部、翻译馆、红楼、黄楼等历史文物。

  目前,中国是仅次于韩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造船国。2007年中国造船总吨位为1900万载重吨,占世界船舶市场23%的市场份额。随着日本、韩国一些造船企业逐步向中国转移,不久的将来,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