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外国救援队全心救治受灾民众 细微处见真功夫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记者 德永健)五月三十一日,一名男婴在汶川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呱呱落地。虽然男婴出生的产房是用充气帐篷搭建而成,但里面氧气机、空气净化器等助产器具一应俱全。虽然产妇胎位不正,但中德医生在移动手术台上为她实施了剖腹产手术,确保了母子平安。


  由德国救援队负责搭建的这所野战医院专设有产房及新生儿室,并有儿科病房和妇科病房。协助运行野战医院的中方专家在五月二十六日医院开诊之初曾对媒体坦陈,他们一度不太理解德方为孕妇单独开设门诊和病房的做法,认为灾区医院应该主要以医治伤残病人为主,但德方对此非常坚持,“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

  从“不太理解”到“他们是对的”,德国救援队对灾区孕妇境遇的细微体察让中方人员的地震救助理念有了拓展与提升,而且这种变化的确显著提高了救助效果。在野战医院迄今所做的手术中,除五月三十一日接生男婴外,病情最为危机的一例即与孕妇有关。

  中德红十字会野战医院并非特例。汶川地震后不断奔赴灾区的外国救援队不只救助设备与专业素养让人印象深刻,他们对灾区状况的细微体察、周到的救助安排乃至救援过程中显露的人文关怀也现出真功夫,为中方救助人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与方法。

  早在五月十六日,抵达灾区的俄罗斯救援队中即包括三名心理医生,由俄罗斯紧急情况部紧急心理救助中心主任亲自带队,对灾区儿童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和治疗;五月十七日,在救出一名被埋一百二十七小时的幸存者后,队员大声制止记者使用闪光灯,既防止幸存者的眼睛受到强光伤害,也体现出对幸存者的尊重。

  此外,日本救援队在挖出两具母女的遗体后排列两旁,向死前紧紧将女儿抱在怀中的遇难母亲默哀,这种对生命的深切关怀与对母爱无声的致敬超越了国界,让人不禁动容。

  细微处见真功夫的外国救援队人员构成已发生变化。汶川大地震发生伊始,共有来自俄罗斯、韩国、新加坡、日本的四支救援队进入灾区开展救援行动,主要任务是搜救埋在废墟之下的幸存者;随着救灾进程的发展,外国救援队的主要任务逐渐转为医疗救治,目前来自俄罗斯、日本、英国、德国、意大利、古巴、法国等国的医护人员正在全心救治中国受灾民众。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