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看好灾后经济:中国发展能量远大于大地震

  中新网6月3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尽管大地震对灾区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也对整体经济运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但在接受采访的多位权威人士和研究者看来,地震灾害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这一突发事件不会动摇中国经济发展的基调,中国快速发展、后劲十足的势头不会受到影响”,在经济学者韩保江看来,当前,工业化、城市化、对外开放的国际化、市场经济的完善将继续释放出巨大的发展能量,“如果说大地震产生能量是几百颗原子弹的话,那么,中国发展进程中的能量将远远大于大地震”。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表示,四川在全国GDP总量中所占比重在4%左右,地震灾害会对全国GDP造成一些影响,但是影响有限,向地震灾区调运储备粮不会对全国供应构成严重影响。

  “作为突发事件,地震灾害对今年的经济运行有一定的扰动,但不会对今年经济的基本面产生较大的冲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分析说,这次地震发生在川北地区,尽管震幅波及范围广,但并非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地区,且当地经济也不很发达,因此,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实质性影响有限。

  张立群表示,地震灾害对于受灾地区的经济活动的影响较大,但经过测算,灾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约为1%,占比不大,而且,地震影响也不是全年性的,下半年一些受灾不严重的地方经济将有所恢复。

  由于四川是农业大省和生猪基地,而农业对地震相当敏感,因此,地震是否会使农作物推迟收获或者使猪肉价格维持高位成为了市场的主要担心。张立群分析道,四川农业主要集中在川南地区,再加上全国夏粮长势良好,震灾不会改变今年粮食丰收的前景。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尽管地震导致灾区农作物、基础设施和农村劳动力损失严重,农业生产恢复难度大,但今年全国农业生产形势仍然良好,对保障粮食、生猪等主要农产品的供给、保持农产品价格总体稳定“完全有信心”。

  对于生猪生产,张立群分析,四川的生猪产量占全国的10.4%,但也主要集中在川南地区,川北特别是灾区的生猪产量仅占四川的4.2%,占全国的0.42%。灾区生猪产量占比很小,再加上灾后恢复,因此,也不会对全国的猪肉供给产生较大影响。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地震使得铁路运输中断,必然会影响到市场供应,这可能在短期内推动局部地区物价上涨。但随着铁路运输恢复和灾后重建,这种短期和局部压力会减轻,应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表示,尽管这次汶川大地震损失比较严重,但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包括中央企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增长的态势也不会改变。

  来自5月22日瑞银的一份报告同样认为,地震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影响是短暂的,但对于CPI的影响却值得关注。

  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透露,目前我国粮、油、肉都有充裕的库存,在四川也有充裕的库存,所以市场供应不成问题,现在受灾地区的物价基本稳定。因此,地震不会对通胀问题产生较大影响,对CPI的影响也比外界预想的要小。央行副行长苏宁也认为,对未来通货膨胀压力需保持密切关注,但中国不会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并且,灾后重建对经济发展也有其积极的一面,张立群认为灾后重建将在未来几年内长期持续,因而不会造成短期的普遍投资反弹,而是表现为局部的有规划的建设活动,这将给经济发展起到正向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