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内公益
热养地震孤儿激情涌现 地震孤老期待关爱
时间:2008年06月03日11:21 我来说两句

  热养地震孤儿 别忘地震孤老

  ■ 松榆轩主

  据报道,济南市民政局负责孤儿收养事务的机构门庭若市,各界人士纷纷来咨询收养地震孤儿事宜,而负责孤老认养的机构多日来只登记一起认养意愿,还是一位56岁的大娘提出的。

  事实上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地震孤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从企业到公民个人,掀起了一波收养认养地震孤儿热潮。但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拟或是媒体报道中,认养地震孤老的信息却极少。是孤儿太多、孤老太少,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让孤儿比孤老更受社会关注?

  据四川民政厅此前的信息,初步登记的“孤儿”有4000多名,而这些“孤儿”在身份甄别过程中,可能会有不少找到在灾难中生还的亲人。如5月22日绵阳市的临时登记的“孤儿”计1697名,23日经过寻亲认领后降至494名;绵阳市社会福利院灾后临时安置孤儿和暂时查找不到亲人的儿童27名,目前只剩3名。也就是说初步登记的这么多孤儿,相当一部分有可能找到亲人,找回温暖的家。而目前企业和个人表示认养孤儿的数量已远远超出现有初步登记的孤儿数量。地震孤老数量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从地震死亡人数以及大量学校倒塌导致的大量孩子遇难的情况看,这个数字恐怕也不会太少,但这个群体受关注的程度却远低于地震孤儿。

  对孩子和老人关注的差别还表现在对教育和福利设施的捐助上,除成龙表示要恢复重建所有受损学校外,还有不少机构和个人捐赠成千万上亿元的善款支持灾区学校恢复和受灾孩子的教育,而对老人院等福利设施的直接捐赠或表示认养地震孤儿意愿的则显著偏少,特别是社会公众对地震孤老的关注度远不及对地震孤儿的关注度。目前只有少数养老服务机构发出“认养一个震灾中孤残的爸妈”倡议,各级老龄办也在积极为灾区老年人募款,国家民政部开始规划重建新建一批城市社会福利和农村五保供养机构,以帮助震灾中的孤儿、孤老、孤残人员,中央财政也决定为“三孤”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基本生活费。

  热切关注地震孤儿,踊跃认养地震孤儿,是社会爱心的激情涌现。但是地震孤老也期待着关爱,甚至更需要。唐山大地震后成立的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护师陈秀敏表示,地震中痛失儿女的孤老,他们的痛苦一点不比孤儿轻。失去父母的泪眼是让人心碎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孤单同样让人心碎,更何况地震孤老还有行动不便甚至疾病缠身、或因灾伤残的“负担”,收养一个地震孤老和收养一个地震孤儿相比,今后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和经济负担或“麻烦”肯定要大得多,这或许是社会关注孤儿远大于关注孤老的重要原因之一。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关注孩子任何时候都没有错。但尊老和爱幼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百事孝为先更是中华民族严守至今的古训。一老一小在抗震救灾中哪一个都不能少。希望到灾区和孤儿做游戏的明星们也能和孤老们下盘棋,希望慷慨解囊支持灾区教育重建的企业和个人也能为孤老救助添块砖,希望社会各界在用一只眼热切关注地震孤儿的同时也能用另一只眼善待地震孤老。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