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中国将进入一个持续的物价高增长时期

  中新网6月3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面对地震灾害,尽管各界对中国经济走势仍乐观看好,但也有专家表示,需要调整国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韩保江认为,无论是按目前的国际市场涨价压力,还是按未来中国成本正常化的压力,中国都将进入一个持续的物价高增长时期,要客观地看待价格上涨。


  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年初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以及最近的严重地震灾害,都给当前的工农业生产以及交易造成一定破坏,增加了当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压力。受此影响,中国经济运行的老矛盾仍旧尖锐,新矛盾也日益凸显,宏观调控“两防”目标的实现也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首当其冲的就是价格上涨的压力。4月份CPI同比上涨8.5%,前4个月累计同比上涨8.2%,比一季度增长了0.2个百分点,其中新涨价因素贡献2.9个百分点。

  目前,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仍旧存在,一方面是输入性通胀压力继续加大。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原油、煤炭、粮食价格不断创出新高;另一方面,成本对物价上涨的推动力继续增加。比如,5月12日至18日,国内4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比上周上涨114%,同比上涨47.3%。此外,地震灾害也会进一步强化价格上涨预期。同时,一些与救灾或灾后重建相关的物资价格也看涨,会进一步加大居民消费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压力。

  第二个矛盾来自煤电油运的供求紧张。由于需求增长过快,尽管采取了一系列保障供给措施,但能源供求矛盾仍未缓解。

  此外,成品油保供难度大。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攀升,使国内外成品油价差进一步扩大,国内炼油企业亏损情况更为严重,地方炼油企业纷纷停产,尽管两大集团高负荷生产,但供需缺口仍然较大。

  对此,韩保江建议,应实事求是地修订今年的CPI目标,同时,有步骤、分阶段地择机调整资源价格,理顺价格体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韩保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