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外侨胞吹响赈灾“集结号”(图)

  当地时间5月18日,纽约华侨华人举办赈灾义演,200多名华裔演艺人员冒雨献艺,现场捐款踊跃。

  龚文谟摄

  动人情景频繁重演

  年仅9岁的小重庆张蕊兰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够有勇气站在英国伦敦中国城“爵禄街”的街头,流着眼泪为中国地震灾区的孩子募捐,她那声声哭诉“救救四川的孩子们吧”,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中国人和英国人。

  刚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副主席方襄城,颤巍巍地站在纽约法拉盛街头为中国地震灾区募集善款,满头银发的老人成为街头募捐人群中最动人的一道风景线。


  波士顿四川同乡会呼吁当地的每一位华人“少买一件美丽的夏裙,为灾区送去挡风避雨的帐篷;少吃一顿美味的晚餐,为灾区送去急需的药品、面包和饮用水。”

  法国川渝同乡会会长杜鹃女士,有两位亲属在这次地震中不幸遇难,她没有马上返乡照顾亲人,而是强忍悲痛留下来组织募捐活动。她领导的法国川渝同乡会把第一批善款10.38万元人民币全部汇往中国红十字总会,接着又把筹得的20万元人民币汇到了四川省红十字会,后来又把筹集的2万欧元汇到四川省侨办。

  ……

  这些动人的情景,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在世界每一个有中国人的角落,频繁地重演着。世界各地中华儿女心系灾区,他们纷纷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力支持中国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

  捐赠款物11.33亿

  面对海外侨胞们如涌而至的爱心洪流,国务院侨办于5月13日及时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为海外侨胞和中国国内地震灾区之间搭建起一座输送爱心的桥梁,从而吹响了海外侨胞捐赠祖国灾区的“集结号”。

  6月2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全球华侨华人支持中国抗震救灾的情况。

  他说,截至6月1日17时,全球华侨华人通过“侨爱工程”、中国驻外机构、中国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各种途径,为中国抗震救灾捐款捐物11.33亿元人民币。

  马儒沛还列举了一些华侨华人踊跃捐款捐物的事例: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虽然有6家企业在灾区受损,但仍然和旗下的公司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捐款捐物,一共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在抗雪救灾中就慷慨捐赠2060万元,这次又在第一时间向四川灾区捐款2100万元。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在捐款1000万港币之后,近日再次出资1亿元捐赠百家“爱心医院”。

  肩负广大侨胞对灾区人民的深切关爱,5月15日,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迅速赶赴四川灾区,将国务院侨办直接接收的海外侨胞第一笔捐款2000万元送达灾区。

  大灾中深沉的大爱

  海外侨胞在这次为四川地震灾区捐助活动的规模之大、反应速度之快、所捐款项之多,均创历史之最。究其原因有三:

  第一,随着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高,海外华侨华人的民族自豪感不断增强,民族向心力越发提高,与祖(籍)国的心理距离不断缩小。这些情感的积累,在祖国人民遭受地震灾害时瞬间爆发,形成一股巨大的感情力量。

  第二,海外华人侨团日益增多,各种地缘性、业缘性新侨团也分布密集。在得知中国四川发生重大地震灾害,尤其在得知国务院侨办启动了“侨爱工程——抗震救灾温暖行动”后,捐助行动能够以侨团为点,迅速传达到每一个侨胞,实现由点到面的发散传播。

  第三,互联网等现代资讯传播方式,可以将灾区的实况图片和影像迅速传达给身在海外的侨胞,使他们获得视觉上的强烈冲击和震撼,为他们创造了一种感同身受的氛围。

  抗震救灾,海外侨胞同祖国灾区人民心手相连,真情互动,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感动,更让我们从中体察到一种成熟、理性和智慧的力量。我们可以看到,海外侨胞的故乡情怀不再仅仅是淡淡的乡愁、浮云般的游子牵挂,他们凝聚、爆发出的“爱我中华”之力不仅让我们国人感动,也深深震撼了世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儒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