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国救援队令陪同外交官落泪(组图)

俄罗斯救援队员正在用声音搜救仪寻找幸存者。

  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
新加坡救援队在什邡红白镇实施救援。

  新华社记者 姜帆摄
韩国救援队队员在位于什邡市蓥华镇的宏达化工厂进行搜救。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日本救援队在北川中学进行救援。

  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摄

  即使回到北京数日,跟随日本救援队的外交部新闻司参赞李文亮回想起在灾区的一切,仍能强烈地感受到当时那种“紧张得令人窒息”的气氛。

  5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考虑到邻近和快捷的原则,中国政府同意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四国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救援人员参与救灾的行动在震灾最前线展开。

  日本救援队

  从接到通知到集结出发,不到6个小时

  日本救援队是地震后抵达中国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伍。
16日凌晨3时,首批救援人员抵达成都,随即连夜赶赴400公里外的青川县。

  持续不断的余震中,通往灾区的道路充满危险和艰辛:一侧是直削而下的松动山体,另一侧是落差数十米的深沟,刚刚抢通的路面上塌陷、裂缝及落石遍布,被砸扁的车辆随处可见,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

  “救援队一行有大客车4辆,器材卡车5辆,如此长的车队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进,想想就一身冷汗。”有着30多年对日工作经验的外交官李文亮连连摇头。李文亮说,日方从接到通知到救援队伍集结出发,一共不到6个小时。日本救援队队长小泉崇也表示,这次来华是日本参与国际救援20多年来出发最快的一次。

  随后,俄罗斯、韩国、新加坡专业搜救人员同样马不停蹄地赶往绵竹、都江堰和什邡等地的重灾区。

  到最危险、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去!这是每支救援队都提出过的请求。

  “在搜救那对母女的遗体时,为最大限度地保存遗体的完好,日本搜救队员放弃机械,用手将遗体上的碎石一点点清理开。看到年轻母亲在生命最后一刻背部微隆、拼尽全力保护婴儿的姿态,多名队员都悲伤落泪,连连感叹中国母亲"了不起"。”李文亮说。

  他特别提到,在包裹遗体时,考虑到遇难者是女性,日方队员特意选择了小碎花图案的收容袋。

  中外救援人员保持着密切配合和通力合作。日本救援队曾与中方救援人员合用探测器寻找生命的痕迹。队员岛田一郎难忘这段特殊的合作:“看到了解放军的笑……感觉他们已经把我们当作兄弟了。这次救援很光荣,也很有意义。”

  俄罗斯救援队

  “幸存者被救出时,俄方队员满眼热泪”

  李文信参赞回忆起俄罗斯救援队营救出幸存者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5月17日,被困127小时61岁的女性幸存者被俄罗斯救援队员发现,随即将她身上的钢筋水泥楼板切开1米见方。俄罗斯队员确认幸存者神志清醒后,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将她从两层楼夹缝间解救出来。

  “幸存者被救出来的时候,俄方队员再也控制不住感情,互相拥抱在一起,满眼热泪;救护车载着幸存者离开时,在场群众纷纷上前与救援队员握手。”李文信说。

  这位全程协助俄方救援队工作的外交官与他的同事们一样,对国际救援队高度专业化的技术、设备和人员素质印象深刻。

  李文信说,外国救援队的行动强化了一个理念和原则:人的智慧和理性、科学知识和专业技术在抗震救灾中是最有效的。

  俄罗斯救援队带有海事卫星电话、微波和超微波三套通信设备,以及GPS定位系统,通过救援人员头顶的摄像头,搜救现场的视频可以实时传回莫斯科总部,队员之间也通过步话机随时联络。

  救援队不仅带来先进搜救设备,俄罗斯和新加坡救援队还通过专机,自带了专业救援车和驾驶员。

  “没有中国驾照的外国司机驾驶外国牌照车辆在中国行驶,按规定是不允许的。但是考虑当时的特殊情况,经过协商,我们还是同意了这种做法。毕竟一切都是为了救人。”李文信说。

  新加坡救援队

  几乎与遇难者遗体“脸贴脸”作业

  跟随新加坡救援队的外交部亚洲司处长孙向阳谈到新加坡救援队为了便于沟通交流,临时换帅,由华人黄浩泉代替印度人出任队长,挑选的队员也大都能讲汉语;在挖掘遗体时,队员几乎与遇难者遗体“脸贴脸”地作业。

  在搜救现场,为寻找每一个生命的信号,为日夜守在废墟旁的亲属们的期盼眼神,救援人员默默付出艰苦努力,“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令在场无数人为之动容。

  在什邡市红白镇一栋家属楼,新加坡救援人员获知其中埋压了一名中年女性,多次的探测都显示已没有生命迹象,加之楼房损毁极为严重,呈45度前倾,在持续不断的余震中随时可能倒塌。

  “按理,救援队员完全可以出于安全考虑放弃作业,但看到遇难者家属日夜守候在废墟边不愿离去,他们二话没说,重又投入搜寻。”孙向阳说。

  “新加坡救援队员还主动承担非分内的搬运和掩埋遗体的工作。几名队员甚至自己动手帮助死者亲属清除墓坑里的巨大石块,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疲惫不堪,但面对家属的激动情绪和号啕大哭,他们轻声安慰、耐心等待……”说到这里,孙向阳一度哽咽。

  韩国救援队

  “让孩子见了父母最后一面”

  “真心感谢你们和韩国救援队,让孩子见上了父母最后一面。”这是韩国救援队员冒着生命危险,为一个在西藏当兵的小伙子搜救出他遇难父母的遗体后,小伙子的舅舅发给外交部亚洲司随员张浩源的一条短信。

  “现场十分危险,救援难度很大,但是得知小伙子千里迢迢从西藏赶回来见父母最后一面,韩方队员最终决定一定要找到、抢挖出遇难者遗体。”张浩源平静地讲述着当时的场景,但湿润的眼眶难掩这位年轻外交官内心的波澜。

  张浩源说,临行前,韩国救援队不仅将价值几十万元的搜救器材转赠给当地政府,并对设备操作人员进行了简单培训,还帮助当地群众扎起帐篷。

  中国民众

  向救援队员亲口道谢:“好人有好报!”

  中国民众的真诚欢迎和谢意,外国救援队员们在辛苦救援中也能够深刻感受。

  家在青川的成都大学生马亮,“从日本救援队到达青川县乔庄镇的那一刻起,他的身影就再也没有从现场消失过”。找挖掘机、借发电机、安装照明设备、送食品和热水……小伙子一个人几乎“包办”了所有事情。“直到临别,我才知道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

  外交官们发现,这次国际救援行动使不同国家民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救援队用专业的救援技术和深切的人文关怀,搭起了不同国家民众相互理解的桥梁。”李文亮说。他在总结中写道:日本救援队启程回国时,成都市民深夜自发冒雨相送;而日方救援队员田中一嘉说:“通过这次的救助,拉近了和中国人民的距离。我对中国产生了深深的感情!”新加坡救援队员即将离开,受助的遇难者亲属专程赶到驻地,向救援队员亲口道谢:“好人有好报!”

  外交官们

  搭建中外救援合作的桥梁

  作为中外救援合作的桥梁,外交官们为协调联络殚精竭虑:李文亮五天五夜几乎没怎么合眼,一直坚守在搜救现场;年逾五十的他因心急操劳导致扁桃腺发炎,一度失声。李文信深夜两点接到通知,要求他几小时后赶赴灾区,他连夜收拾行装做好必要准备。孙向阳与新加坡救援队形影不离,深入乱石林立、四方塌方的山谷。张浩源同韩国救援队一起,在什邡市化工厂泄漏的氨气中度过了7个难忘日夜。作为深入灾区一线的唯一一名女外交官,外交部新闻司随员周冬梅与其他男同事一样,默默克服一切生活上的不便,承担着艰苦工作,从未喊过一声苦。

  经历震后难忘几天,看到当前灾后重建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外交官们说,相信灾区人民不会被困难吓倒,而是依旧乐观坚强。

  中方救援人员和包括外交官在内的工作人员们舍生忘死的艰苦努力,得到外国救援队员们的一致好评。对于中国政府快速有效的反应和高效有序的指挥,外方更是给予高度评价。

  (据外交部网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