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夏粮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本报讯综合本报和新华社消息,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在河南南阳举行的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上说,如果近期不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我国夏粮单产将再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将实现第五年增产。

  有关专家认为,这个令人鼓舞的信息充分说明,我国夏粮生产已走出了连续两三年增产、接下来就减产的“波动怪圈”,跃上一个稳产增产的新台阶。
事实证明,我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支农惠农政策,正充分发挥着保护农民利益、促进粮食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巨大作用。

  近2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一直在丰收与歉收之间波动,连续稳产增产基本没有超过3年。

  然而,从2004年至今,我国粮食连年丰收,2007年粮食总产达到10030亿斤,而今年有望再创历史最高水平,从而实现首次连续5年增产。

  全国麦收过三成

  当前已进入“三夏”生产的关键时期,记者从农业部获悉,截至6月1日,全国已收获小麦9400万亩,占应收面积的三成左右,其中机收面积超过5300万亩,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9万多台,日机收小麦已达1000万亩。从目前情况看,夏季粮油丰收在望,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和农业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西南地区麦收已基本结束,湖北、安徽、江苏、河南等地的麦收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将持续到6月下旬,历时1个月时间。预计夏收小麦机收面积2.5亿亩,机收水平82%左右,比2007年提高1至2个百分点。预计今年冬小麦面积增加90多万亩,冬油菜面积增加1050万亩。

  灾区抢修农机具2.5万台套

  据介绍,四川、陕西、甘肃、重庆4个地震受灾省市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周边市县对口支援重灾区抢收抢种,抓紧开展小麦跨区机收作业,抢修受损农机具和机电提灌站等基础设施,为灾区恢复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截至6月1日,已抢修受损农机具2.5万台套,抢修农机排灌站和库棚面积5.52万平方米。目前,四川省小麦收获基本结束,农机部门正重点组织灾区的水稻机插秧作业,已完成机耕作业625万亩,机插面积9.4万亩。重庆市小麦、油菜收获和水稻机插秧已经结束。

  各主产区农机管理部门在全力抓好小麦跨区机收的同时,加强了机具调度和技术服务,抓住天气和墒情条件,积极组织开展机耕、机播和机插,加快玉米和水稻等重点作物种植进度,机械化夏种工作正陆续展开。四川、湖北已完成机插中稻90万亩,江苏、河南、安徽玉米机播面积2300万亩。

  四川小麦油菜基本收获完毕

  记者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四川省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灾后积极“抢种抢收”,截至6月1日,小麦、油菜已基本收获完毕,玉米、红薯已分别播栽计划的96%和68%,进度与常年持平;栽插水稻2655万亩,占计划的90%。

  农业部新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地震灾害导致部分水田改旱地,目前已通过购买、捐赠、赊销等方式全部落实改种补种70万亩玉米所需的170万余公斤种子,已落实改种15万亩蔬菜所需种子1.4万公斤,尚差3.5万公斤。目前,灾区完成改种补种玉米和蔬菜21万亩,占计划的25%。

  中央支农惠农强农政策是保障

  解决“三农”问题和确保粮食安全一直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央连续发出5个一号文件,按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战略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梯次构建支农惠农的长效机制。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创历史新高。

  面对世界粮食的新形势,国务院在今年初预算大幅增加基础上,又出台10项重要政策措施,再增加投入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四补贴”规模达950多亿元,比去年增长85%。

  “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在支农惠农的政策已探索出比较成功的经验,比较好地调动了农民和政府种粮的积极性。”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说,“正是这些机制和体制的建设,为粮食的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